海南“山海高速”建成通车 全长55.865公里

中新网海南保亭3月26日电 海南省五指山至保亭至海棠湾高速公路26日建成通车,这条高速因为一端连着海南中部山区五指山,一端是面朝南海的海棠湾,因此是名副其实的“山海高速”。

山海高速公路项目路线全长55.865公里,起点位于五指山市冲山镇,顺接G9811中线高速的五指山连接线,终点位于三亚市海棠区,与G98环岛高速在藤桥东河北侧交叉。双向4车道高速公路,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全线连接线5条,特大桥2座、大桥22座、中桥10座、天桥6座、隧道5座、互通式立交7处、涵洞通道149道、服务区1处,桥隧比为34.43%。项目概算总投资55.77亿元。

据介绍,山海高速沿线地形复杂,其中有海南省最长的公路隧道五指山特长隧道。该隧道左线长4845m,右线长4870m,隧道最大埋深约383m,跨越了5个地层断裂带。

“通车后,从五指山可快速到达海棠湾。”海南省交通工程建设局局长王成斌认为,山海高速对增强海口、三亚等中心城市对海南中南部地区的经济辐射和带动作用,对实现区域均衡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