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劳模精神为引领 本钢集团唱响新时代卓越发展赞歌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本钢集团以劳模精神为引领,凝聚智慧和力量,激发更大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广大干部职工投身企业改革发展高歌猛进的伟大进程中,唱出新时代卓越发展的赞歌。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机电安装公司电调分公司办公楼内,新挂上了“辽宁省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基地”的牌匾,以罗佳全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华丽升级”,成为全省首批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基地。今后,在这个劳模创新工作室内,罗佳全将带领他的“黄金团队”把更多的绝活儿传授给更多的本钢职工。罗佳全劳模创新工作室发挥出的巨大能量,只是本钢集团以劳模引领唱响劳动赞歌的一个缩影。

在本钢,目前有全国劳动模范6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8人、辽宁省劳动模范21人、钢铁行业劳动模范17人、辽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54人、本溪市劳动模范148人、本钢集团劳动模范1000余人;有省级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19个、市级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15个、本钢集团劳模创新工作室21个、厂矿级创新工作室59个。这些创新工作室是以劳动模范作为“带头人”,由技术人员和职工“唱主角”,以生产经营活动、技能人才培养和重点难点问题攻关为主要功能的职工创新阵地。

大工匠、板材炼铁厂张守喜是本钢职工的优秀代表,曾在第十三届海峡两岸职工创新成果展上介绍自己的创新成果。近年来,以他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捷报频传。2018年,“特大型高炉液压泥炮国产化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在中华全国总工会、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开展的第五届全国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交流活动中获得二等奖。不仅是主体生产单位,从矿山到冶炼,从主流程到辅助单位,越来越多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在本钢集团的各个区域落地生根。

在企业发展面临新常态的大环境下,本钢集团积极组织以创新为主旋律的生产经营活动,发挥劳动模范的创先、创新、创优、创效引领示范作用,通过劳模创新工作室练技能、练绝活、传技能、带高徒,促进广大职工在本职岗位上不断创新,培养和造就更多的技术能手、技术带头人,让广大职工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地提升创新创效能力。

在劳动模范的引领下,本钢集团广大职工积极投入到攻克一项技术难关、刷新一项新纪录、推广一项新操作法、创造一项新成果等活动中,化解了诸多制约企业安全生产和经营发展的“瓶颈”及难点,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使广大职工感受到岗位创新的重要意义,实现了个人价值与企业发展的高度融合。

目前,在劳动模范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精神的引领下,广大职工在平凡的岗位上用最平凡的劳动、最执著的精神、最坚强的信念,在本钢集团各领域展现出的技能更加成熟、进步,以智慧和实干唱响了雄壮有力的劳动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