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子手法翻新 “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引数万名群众上当

没有在任何纸质或APP上宣传实物,凭借微信群一段段语音音频推广,以此实施“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如此“简单粗暴低劣”的诈骗手法,短时间内竟让数万名群众上当。

记者近日从重庆市公安局获悉,重庆两江新区警方捣毁一个虚构国家脱贫攻坚项目,以投资返还高额回报为幌子的新型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团伙。该案被骗群众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累计受害人达3万余人。

办案民警介绍,新型民族资产类诈骗集返利、传销、诈骗为一体,结合扶贫政策编造数字货币虚拟项目,通过互联网广撒网,同时加入传销手段,用“小付出、高回报”为诱饵,组建团队吸纳会员、吸收资金,逐步发展成层级鲜明的诈骗组织。

由于单笔金额小,加上犯罪团伙又以国家政策重点项目为幌子,披着光鲜外衣,迷惑性极强,受骗群众在被“洗脑”后并不认为自己被骗。案件告破后,3万多名受害者没有一人主动向警方报案,就在犯罪嫌疑人虞某被抓后,仍有不少人往其账户里转钱。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3月,民警在工作中获悉,有人在微信群推销一款“能够快速致富”的产品“中云数字资产”,“是国家为在2020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秘密委托推出的投资项目,它是国家给普通老百姓释放的改革红利”,宣称每个人只需要提供一个名字和手机号码就可参与,投资100元至1000元不等,到时一次性增值回收,可获得几十倍回报。

专案组调查发现,犯罪嫌疑人通过微信群发布虚假项目信息,以投资少、回报高等虚假宣传为诱饵,煽动民众参与投资,并采用传销模式,对发展下线的参与者进行奖励,从而滚雪球裂变式行骗。短短2个多月时间,累计涉及受害人3万余人,涉案金额2000余万元。

民警梳理出该团伙一级代理30余个,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虞某及其团伙成员16人,冻结涉案赃款550余万元,查获涉案赃款购置房产2处,高档轿车3辆、摩托车1台,追缴财物及现金总额1200余万元。

据虞某交代,为能唬住人,虚构所谓“中云数字资产招募”项目,并附会国家政策热点,套用“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手法进行改良,专门编了一套说辞,组织周某、魏某等无业人员为骨干力量的犯罪团伙,组建“民族大业微信群”大肆实施诈骗活动。

办案民警称,该案跟以往的“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不同的是,新型“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集返利、传销、诈骗为一体,抛开了“山洞寻宝”“海外资产解冻”口号,结合重点政策编造数字货币虚拟项目,由从前的一对一传播转为通过互联网广撒网。同时,他们加入传销的手段,用“小付出、高回报”为诱饵,组建团队以吸纳会员、吸收资金等手段逐步发展成层级鲜明的诈骗组织。(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