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债券违约金额超700亿 多只踩雷债基拟清盘

近几年债券市场违约事件频发,不少此前踩雷的债券基金遭遇巨额赎回,规模不断缩水,维持正常运作耗费成本较高,最终采取清盘的处理方式。近期,多只债券基金相继发布召开持有人大会公告,拟审议终止基金合同事项。

多只踩雷债基

拟清盘

深陷“16信威01”投资泥潭,东吴基金旗下多只债券基金近一年经历了净值大跌而后反弹再下跌的曲折后,近期拟以清盘的方式结束运作。

6月8日,东吴鼎元双债发布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的第一次提示性公告,拟审议关于终止东吴鼎元双债基金合同有关事项的议案。此外,东吴增利、东吴鼎利、东吴优信稳健等3只债券基金近期也纷纷发布召开基金持有人大会公告,讨论事项均为清盘事宜。

上述债券基金均持有“16信威01”债券。Wind数据显示,上述4只债券基金一季度末合计持有48.72万张“16信威01”债,其中东吴鼎元持有40.52万张,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高达66.59%。

早在2016年12月,信威集团被质疑造假,同年12月23日,“16信威01”和信威集团股票双双停牌。随着“16信威01”估值下调,东吴鼎元曾在2019年11月11日净值大跌8.42%,东吴增利、东吴鼎利单日跌幅也超过6%。此后,随着“16信威01”估值有所回升,这几只基金净值也有所上涨。

5月9日,*ST信威发布关于公司股票暂停上市的公告。公告称,因2017年度、2018年度连续2年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等原因,交易所决定自2020年5月15日起暂停公司股票上市。东吴基金也在5月14日及5月20日两度下调“16信威01”债券估值,东吴鼎元基金净值在5月20日再次大跌4.04%。

自“16信威01”爆雷之后,东吴鼎元等几只基金规模不断缩水。以东吴鼎元为例,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东吴鼎元规模仅有443万元,且几乎全为基金管理人持有。一季报显示,基金管理人持有东吴鼎元基金份额453.85万份,持有基金份额占比高达98.46%。

此外,今年6月1日,人保添益6个月定开债基对外发布基金合同终止的公告。今年2月25日,受持仓的北大方正债券估值下调影响,人保添益6个月定开债净值大幅下跌10.46%。

年内债券违约金额

超700亿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8日,今年以来债券市场有59只债券违约,涉及金额718.77亿元。

据天风证券研究统计,截至5月15日,从今年新增的14家违约及非常规还款的主体来看,市场对于其信用风险的爆发已有预期,新增违约多数是公司原本经营恶化、债务集中到期压力和再融资枯竭形成冲突。

天风证券研究表明,2020年债券市场违约或非常规还款的信用主体主要集中在综合、建筑装饰、机械设备、商业贸易、纺织服装、交通运输等行业。由于疫情冲击了产业链上下游,物流受限,人员流动受限,正常商务活动无法正常进行,产业主体经营情况整体较差,从近期产业发债主体披露的2019年年报以及2020年一季报可以看到,上述暴露信用风险的信用主体亦多集中在一季度业绩表现较差的行业中。

受疫情影响,宏观经济下滑,多位债券基金经理表示将加大信用甄别力度,慎用信用下沉的投资方法。

一位债券基金经理称,今年以来,很多中小企业的经营情况受疫情波及,偿债压力有所加大。此外,疫情也会导致地方财政收入下滑,对部分城投公司的经营现金流情况也会密切关注。

也有基金经理表示,由于疫情影响尚未过去,未来一段时间看好利率债的投资机会。他判断,信用债将呈现两极分化,一些龙头企业将依旧保持领先优势,而部分缺乏竞争力的企业将会退出市场。(记者 陆慧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