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华泰柏瑞7只混基跌超3% 吕慧建重仓科技遇回调

随着2020年公募基金“中考”一步步临近,年初以来权益基金的过往业绩也备受投资者关注。统计数据显示,华泰柏瑞基金公司旗下部分混基近期表现欠佳,不仅有7只基金5月份亏损超过3%,且从前5月业绩来看,也有4只基金亏损超过12%。

具体来看,7只单月跌幅超过3%的混基分属吕慧建、杨景涵管理。其中,吕慧建管理的基金此前业绩表现不错,仅在5月份受科技股回调影响而短暂排名落后;但杨景涵则因始终坚守金融、地产行业,导致所管理的混基自年初以来业绩一直欠佳,华泰柏瑞新金融地产混合更是屡屡垫底,据悉,该基金前5月累计亏损16.20%,在全市场所有股混型基金中跌幅最高。

5月份华泰柏瑞7只混基跌超3% 吕慧建重仓科技遇回调

在刚刚结束的5月份里,A股市场延续结构性行情,整体上维持消费与医药两大主线,受益于此,多数主动权益类基金5月份均取得了不错的收益率,尤以消费主题基金和医药主题基金表现最为优异,部分踏准行情的基金单月涨幅在10%以上。

不过,在消费与医药主题基金再创佳绩的同时,受科技股持续下挫、金融地产等行业持续低迷的影响,相关主题基金业绩普遍落后。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5月份华泰柏瑞基金公司旗下就有7只混合型基金亏损超过3%,且这7只基金分属吕慧建、杨景涵两大阵营。

其中,华泰柏瑞行业领先混合、华泰柏瑞健康生活混合、华泰柏瑞行业精选C、华泰柏瑞行业精选A都由吕慧建掌舵,其5月份跌幅分别是4.87%、4.33%、3.75%、3.73%。值得注意的是,华泰柏瑞行业精选C、华泰柏瑞行业精选A是今年4月22日才成立的新基金,近期的净值下跌也恰恰说明了吕慧建建仓速度迅速。

虽然两只新基金在建仓期的持股情况无从知晓,但从华泰柏瑞行业领先混合、华泰柏瑞健康生活混合的季报披露情况来看,进入2020年后,吕慧建的操作风格逐渐由消费板块向科技板块倾斜。

具体来看,2019年期间,华泰柏瑞行业领先混合、华泰柏瑞健康生活混合的持股涉及养殖、光伏、食品、医药、计算机、电子等多个行业,其中不乏贵州茅台、泸州老窖、五粮液等白酒类个股,在所重仓行业大幅上涨带动下,这2只基金2019年的净值涨幅也大幅超过业绩比较基准。

进入2020年后,受疫情影响A股走出分化行情,吕慧建也在一季度对上述2只基金进行了较大幅度的调仓,减持了食品饮料类股票,持股集中在科技、生物、养殖板块,并且,2只基金在一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完全重合,均重仓持有正邦科技、新希望、牧原股份、晶方科技、金山办公、中公教育、用友网络、亿纬锂能、康泰生物、天康生物。

吕慧建在一季报中提及,三月份,全球金融市场经历了一个巨大的金融风暴。市场修复需要一个过程。受各种因素影响,预计A股市场短期呈L型走势。但是,其认为,短期市场压力最大的阶段已经过去,不同行业仍然有可能走出分化走势。

吕慧建称,“投资策略上,我们仍然坚持“消费+成长”的基本配置结构,重点分析不同行业在疫情环境下的盈利表现。其中,受疫情影响不大的内需型消费板块,如养殖、医药,以及短期需求受疫情影响受到压抑、但长期景气度仍然较好的科技板块,是重要的投资方向。”

整体来看,华泰柏瑞行业领先混合、华泰柏瑞健康生活混合在一季度的业绩表现还算不错。但进入5月份后,科技股持续回调,晶方科技大跌超37%,用友网络跌幅超24%,正邦科技也下跌超16%,若两只基金仍持有该类个股,那么其5月份的亏损也在情理之中。

资料显示,吕慧建历任中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行业研究员及中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行业研究员。2007年6月加入华泰柏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高级行业研究员,2007年11月起担任基金经理助理,自2009年11月起担任华泰柏瑞(原友邦华泰)行业领先混合型基金基金经理。2014年7月起任投资部副总监。

杨景涵管理基金继续垫底 前5月4混基跌超12%

如果说吕慧建管理基金过往业绩不错,只是在刚刚过去的5月份里短暂“马失前蹄”,那么,华泰柏瑞旗下另一位基金经理杨景涵所掌舵基金则可以算得上长期业绩垫底了,自年初以来,杨景涵所管理的4只混基始终表现欠佳,前5月均亏损超过12%,华泰柏瑞新金融地产混合更是以16.20%的跌幅成为前5月股混型基金中业绩表现最差的产品,另外3只混基分别是华泰柏瑞国企整合、华泰柏瑞多策略混合、华泰柏瑞富利混合,其前5月跌幅分别为13.93%、12.90%、12.36%。

在杨景涵的统一管理下,上述4只基金存在较为严重的交叉持股现象,持仓风格皆以银行、地产、建筑行业为主。一季报显示,这4只基金均重仓持有中国建筑、华发股份、南京银行、荣盛发展、兴业银行、华侨城A等6只个股,而华夏幸福、中南建设、中国铁建等个股也备受杨景涵青睐。

但是,今年前5月金融地产等周期板块表现滞后,数据显示,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5个板块区间总市值加权下跌10个百分点以上,其中,非银金融、房地产和银行板块悉数在列,收益率分别为-16.33%、-13.54%和-12.13%。受所重仓板块悉数下跌影响,杨景涵所管理的基金也受到拖累,年内业绩亏损严重。

杨景涵在一季报中曾表示,其认为2020年是定位为决战小康之年的关键一年,宏观经济政策将发挥托底经济的作用,短期内市场过分押注未来中国经济在内外压力下的强行转型并严重加剧了本已极度分化的市场结构程度,以金融地产等传统经济为主的上市公司尽管仍然保持着良好的盈利水平以及稳健的业绩增速,但估值被过度压制。

因此,杨景涵认为金融地产行业出现了较大的系统性投资机会,并将继续专注金融地产行业。其称,“我们预期二季度这种机会可能将会有所释放,我们将耐心等待其价值兑现,同时尽力避免参与一些过度炒作的行业以免受到伤害。”

不过,目前距离2020年上半场收官战仅剩一个月时间,金融、地产板块虽估值相对合理,但至今仍未开启全面上涨通道,杨景涵所管理的基金若想凭借对金融地产行业的坚守而夺回前期失守阵地尚需时日,短期内或许很难摆脱业绩垫底命运。

并且,上述4只基金不仅前5月业绩落后,且除华泰柏瑞多策略混合以外,另3只基金成立以来的累计收益率也处于亏损中,截至5月31日收盘,华泰柏瑞新金融地产混合、华泰柏瑞国企整合、华泰柏瑞富利混合的累计单位净值分别是0.9414元、0.9735元、0.8620元。

在业绩长期亏损的压力下,投资者们耐心也十分有限,这些基金普遍遭遇了投资者赎回。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上述4只基金中仅华泰柏瑞富利混合规模仍在2亿元以上,华泰柏瑞国企整合和华泰柏瑞多策略混合的规模已低于5000万元清盘红线,而华泰柏瑞新金融地产混合的规模也仅有0.52亿元。

杨景涵2004年至2006年于平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任投资分析师;2006年至2009年9月于生命人寿保险公司,历任投连投资经理、投资经理、基金投资部负责人。2009年10月加入华泰柏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专户投资部投资经理。2014年6月至2015年4月任研究部总监助理。(记者 李荣 康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