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用玻璃瓶概念股逆势放量涨停 正川股份正热门

一、今日收盘点评

指数受到外盘刺激集体高开,开盘之后指数高位盘整,板块分化明显,地摊经济大幅下挫,消费电子板块则震荡走高,京东方A带动科技回暖,此后指数维持震荡盘整态势,创业板指较为弱势,指数翻绿,主板指数也是涨幅收窄,整体大盘上攻持续性一般,市场观望情绪逐渐提升,午后指数维持弱势盘整的态势,仅海南板块较为活跃,其他板块纷纷走弱,市场情绪再度转冷,临近尾盘,指数持续走弱。截止收盘沪指涨0.24%,深成指涨0.31%,创业板指跌0.59%。

结合技术面分析,沪指小幅高开后回落,但收于半年线年线上方,属于短线技术性回踩性质,也是确认突破年线有效性的过程,目前多条中短期均线在2900点附近上行并逐步发散,均线系统形成主要的技术支撑,支持沪指保持震荡上行格局。基本面观察,虽然央行宽信用下修了市场对于宽货币力度的期望,但货币政策并未出现边际转向,配合财政政策的效果初现,上市公司的盈利修复得以继续,有利于个股估值的再度回升。此外,伴随着海外疫情逐步趋于平稳,全国经济体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全球风险资产的配置需求提升,将推动各国股市逐步回稳,特别是海外投资者对当前A股投资价值的认可,将对指数震荡上行形成助力。但考虑到全球复工复产规模逐步扩大,势必面临着疫情反复的风险,增加外围市场的不确定性,或对沪指上行空间形成拖累。操作上,投资者可适度关注估值偏低,性价比较高的可选消费,以及科技产业驱动的消费电子、新能源汽车等为代表的主题投资机会。

二、热门个股解读——$正川股份(603976)

【公司简介】

重庆正川医药包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正川股份) 正川股份成立于1988年,专注于药用玻璃包材的研发、生产与销售30余年,已经形成以“拉管—制瓶—制盖”为一体的生产运营体系,是国内技术领先、产销量前茅的药用玻璃管制瓶生产企业之一,是国内同类药玻企业中首家 A 股上市民营企业(股票代码:603976) 正川股份始终以“铸药包行业名牌,创百年药包企业”为愿景,以“满足客户需求,心系客户价值”为根本,以优异的产品性能与多样化的产品结构满足客户药品对玻璃包材在内表面耐水性、耐冷冻性、相容性等方面的各种要求,同时还能为客户个性化的需求提供差异化、定制化的药用包材综合解决方案与包材顾问服务!

正川股份于2013年8月在中国内陆地区第一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重庆两江新区,成立了全资子公司重庆正川永成医药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川永成”),注册资本3.4亿元。旨在打造全国行业领先的中硼生产基地,是公司深耕药用玻璃行业的重大战略部署,项目在总体规划、智能制造、质量管理等诸多领域均处于行业领先,在窑炉玻璃熔制、玻管与玻瓶自动化检测、玻管玻瓶仓储物流、检验检测研究等方面,率先在行业中采用创新性先进技术,系统地提升公司中硼药用玻璃产品从“研发—生产—仓储—订单交付”综合市场响应能力,能为国内外制药企业的差异化、个性化中硼产品需求做出响应并找到解决方案!

【概念题材】

医疗器械概念: 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已成为药用玻璃管制瓶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拥有超过700台制瓶机,药用玻璃管制瓶年产能70亿只、药用瓶盖30亿只,是行业内规模最大的药用玻璃管制瓶生产企业之一。

【公司业绩】

2019年年报每股收益0.40元,净利润6105.67万元,同比去年增长-26.23%

2020年一季报每股收益0.13元,净利润1898.77万元,同比去年增长-18.67%

【财务诊断】

据正川股份一季报分析:盈利能力维持稳定,主营获利能力有较大削弱;成长能力维持稳定,经营业绩承受明显压力;偿债能力有所削弱,偿还流动负债能力很强;运营能力维持稳定,应收账款周转速度需加快;现金流能力有所削弱,可持续经营能力显著削弱

【涨停分析】

正川股份10:45分触及涨停,分析或为:医疗器械

【后市分析】

目前,由于疫苗玻璃瓶短缺,药用玻璃快速走进公众的视野。作为医药行业的一个小分支,药用玻璃瓶在提高药品保质期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其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药品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根据Reportlinker报告,全球药用玻璃市场2025年将达到220.5亿美元,预测期内年复合增长率为6.4%。我国为医药生产发过,2018年医药包装行业市场规模达1068亿元,较上一年增长10.6%,其中药用玻璃2018年市场规模达219.4亿元,占医药包装行业20%左右。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健康观念的提高,医疗卫生行业越来越受重视,药用玻璃的市场潜力被业内看好。据了解,目前国内从事药用玻璃包装的大概有60余家,其中A股上市公司中,主要为山东药玻(600529)和正川股份(603976)。正川股份主要从事药用玻璃管制瓶等药用包装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不同类型和规格的硼硅玻璃管制瓶、钠钙玻璃管制瓶,并生产各类铝盖、铝塑组合盖等药用瓶盖。

后市或有继续冲高动能,可继续关注,择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