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渤海港口存煤持续低位原因分析

环渤海港口存煤增长缓慢,持续低位。截止目前,我国环渤海十大运煤港口合计存煤2133万吨,较六月初增加了222万吨,较七月初减少了81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277万吨。

五月底大秦线检修结束后,大秦线开足马力,日均发运量推高至130万吨。而朔黄线也不甘示弱,继续增加运量,黄骅港和天津国家能源煤码头煤炭装卸保持双高态势,吞吐量连创新高。经过一个半月的奋力装卸,我国环渤海十大运煤港口存煤继续处于中位偏低水平。尤其秦皇岛港存煤513万吨,较六月初仅增加了118万吨,较七月初减少了23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秦港存煤更是减少了97万吨。环渤海港口存煤低位,在很大程度上支撑了港口煤炭价格。

笔者分析,我国环渤海港口持续存煤低位的原因有以下几点:1.近一个多月来,北方沿海地区天气不错,适合煤炭装卸,为环渤海港口加快煤炭发运奠定良好基础。2.下游需求好,船舶到港数量不少。随着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的加快,二产和三产用电量不断提高,叠加水电减弱,火电压力加大,南方煤炭需求提高。6月份,全社会用电量635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1%。3.路港配合,煤炭外运有条不紊。环渤海港口船货匹配程度较好,煤炭周转加快。近一个多月来,黄骅港煤炭吞吐量保持高位运行。六月份,秦港煤炭发运量达到去年同期的90.4%,而七月上半月,秦港煤炭发运量已经超过去年同期水平,京唐港、曹妃甸港也在加快煤炭发运步伐,全力追赶生产进度。4.上游煤炭产地安全、环保检查,叠加内蒙煤管票限未完全放开,铁路唐呼线运量尚未达到高位。尽管大秦线全力加快外运,但既要满足秦港装船需要,还要增加迁曹线发运量,后继乏力,造成曹妃甸四港场存上涨缓慢。5.进口煤限制发挥作用,部分用户转向国内。五月份,进口煤同比减少541万吨,环比减少889万吨。进入六月份,限制政策依旧严格,各沿海港口停止异地办公,进口煤申报额度减少,甚至出现了部分电厂退订进口煤的现象。六月份,进口煤炭2528万吨,同比减少218万吨,环比增加323万吨。

进入“迎峰度夏”关键阶段,为保护国内煤炭产业,确保煤炭产运需各环节保持畅通,进口煤通关、额度限制将继续。随着需求的进一步好转,“三西”地区将加大增产增供力度,保证煤炭供应,环渤海港口库存将加快回升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