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优化营商环境 济宁曲阜市落实提升专项

济宁曲阜市住建局持续推动作风转变,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多措并举,全力提升获得用水用气工作水平,效果显著。

从曲阜市住建局到曲阜市自来水有限公司、曲阜富华燃气有限公司和济宁曲阜新区富弘燃气有限公司三家企业,都把迎查临时“抱佛脚”改变为优质服务常态化,根据用户意见建议,在工作中随时整改提升,及时解决用户的各类问题,提升用户的满意度,真正落实放管服精神。

曲阜市住建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工作专班,制定了专门的实施方案,建立了日常调度机制和例会制度。加强对上协调,明确专人与济宁市级主管部门、工作专班人员进行对接,及时汇报工作开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了解最新政策和评价体系变化,学习好经验、好做法,交流沟通工作技巧,建立快速沟通、及时沟通的渠道,提升工作效率。

在业务办理上,曲阜市住建局全面实行容缺受理。在开展报装信息要素更新、为民服务大厅“一窗办理”等业务性工作时,一方面加强工作的提前量,供水供气企业主动上门与企业单位、新建项目等可能需要用水的用户对接,提前开展图纸设计审核、工程预算等工作,节约办理时间。另一方面针对部分单位、个人用水用气急切的需求,特事特办,协调有关部门开辟绿色通道,接到申请后立即现场勘察、施工图设计、先行施工,再行补办相关手续及交费,及时解决用户急需问题。

曲阜市住建局出台了《曲阜市优化营商环境获得用水用气指标回访方案》,在供水供气企业回访的基础上,按照“有求必应,无需不扰”的原则、专项工作组对相关企业进行回访,充分了解企业诉求、解决困难问题,大力宣传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同时,根据最新指标查缺补漏,对佐证材料进行再优化,积极联系相关部门争取有利文件支持,为佐证材料增加说服力。曲阜市住建局成立营商环境获得用水专项工作推进组和专家团队,根据指标评价体系的调整变化和上级要求,保障回访工作的科学性和工作成效。

在迎评前期全力攻坚的关键时间段,曲阜市住建局实行集中办公模式,曲阜市住建局业务科室,自来水、燃气公司业务骨干在曲阜市住建局三楼设立的专班办公室集中办公,定期召开工作例会,重点对回访情况、上级政策和最新指示精神、佐证资料收集完善、工作推进遇到的困难问题等进行进行讨论研究和及时快速处理。住建局将继续对标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的最新要求,全面优化工作流程,加强沟通、提高执行力,全力营造门槛最低、服务最优、效率最高的供水供气服务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