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原股份上半年净赚117亿元 成河南A股最赚钱企业

上市企业2020年半年报到了披露的密集期。截至8月25日,85家河南上市企业中,已经有48家披露了半年报。除了ST宏盛、ST中孚、黄河旋风出现亏损外,其余企业半年报都显示实现了盈利,多家企业较一季度扭亏为盈。

由于生猪价格高位运行,牧原股份以117.6亿元的净利润,成为目前河南A股上市企业中最赚钱的企业。此外,森霸传感、中信重工等有技术优势的制造业企业,半年报也格外亮眼。

最新

半数以上豫企已披露半年报

85家河南上市企业中,48家已经披露了2020年半年报,与一季度约1/3企业因疫情等因素影响亏损不同,经过二季度的恢复生产,很多企业已经弥补了一季度的亏损。

特别是目前已经披露半年报的48家河南上市企业中,只有ST宏盛、ST中孚、黄河旋风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其余企业均实现了盈利。

其中,宇通客车、城发环境、轴研科技、中光学、天迈科技等8家企业,在一季度亏损的情况下,上半年都取得了盈利,逐步在修复疫情对业绩的影响。

但如果看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增长情况,很多企业的业绩依然不理想。48家企业中有约20家企业营业收入、净利润等指标,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了一定的负增长。

以宇通客车为例,2020年上半年该企业净利润为6795万元,但这一数字较去年同期下滑了90%。

对此,宇通客车方面表示,业绩下滑主要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前几年新能源客车提前消费、高铁及私家车等替代品的影响,国内行业大中型客车需求总量同比下降37.23%,企业销售也受到了影响。

虽然目前披露企业亏损的并不多,但半年报最后披露时间是8月31日,未来几天依然是披露的高峰。而按照以往经验,“爆雷”的季报一般都会在最后披露。所以目前盈利企业数量所占比重,并不能完全说明市场整体情况。

行业

受益猪价高位运行养殖业业绩大增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依然有不少逆周期行业表现优秀。河南2020年半年报最赚钱的上市企业,大都围绕“二师兄”产生。从营业收入来看,双汇发展以363.7亿元位居河南A股上市企业第一,牧原股份以210.3亿元位居第二。但是如果看净利润指标,牧原股份又要胜双汇发展一筹,2020年上半年牧原股份净利润高达117.6亿元;而双汇发展净利润只有31亿元,同比增长为25%。

业绩大幅增长,牧原股份表示,受益于猪价的高位运行,今年1~6月全国活猪均价为33.9元/公斤,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136.95%,这也让今年上半年牧原股份较去年同期实现了扭亏为盈。

其实整个A股市场,农林牧渔板块今年上半年业绩都表现突出,目前已经公布业绩的农林牧渔行业企业中,净利润同比增长平均为2.5倍。而以养猪为代表的养殖业,成为农林牧渔行业整体净利润高增长的主要推手。

此外,食品饮料行业景气度也非常高。三全食品上半年营业收入37.3亿元,同比增长22.6%,其中零售及创新市场实现营业收入33.8亿元,同比增长26.07%,而餐饮市场受突发疫情因素影响有所下滑。

好想你上半年净利润也高达22.6亿元,同比增长1693%,但其增长主要是转让百草味股权所致。

亮点

优秀制造企业业绩“逆势飞扬”

值得注意的是,河南多家有进口替代产品的制造业企业,在大经济环境并不理想的情况下,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业绩出现逆势上扬。

中信重工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6.87亿元,同比增长10.42%,净利润达到1.75亿元,同比增长62.5%。中信重工表示,其以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为目标,进行了技术人才聘任和专项研发,其中替代进口的悬臂式硬岩掘进机成功下线,高压辊磨机终粉磨系统技术工艺装备实现重大突破,让公司产品进入钢渣制粉新领域。

回转支承研制生产企业新强联,则在风电行业实现了部分产品进口替代,今年上半年,新强联净利润1亿元,同比增长223.74%,营业收入增幅也接近100%。

森霸传感则是抗疫物资生产企业。疫情让额温枪需求猛增,而热电堆红外传感器是额温枪的重要组件,森霸传感在这方面有自主技术以及生产能力,该产品让公司上半年收入和利润增幅较大。

而今年在科创板新上市公司仕佳光子,上半年业绩与去年相比也实现了扭亏为盈,其产品也多在进口替代领域应用。(记者 陈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