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进入技术性牛市!中信证券股票或反超高盛

沪指进入技术性牛市,连续三个交易日成交量超万亿,周末意念里的牛市,在周一成为了现实。沪深两市的总市值也凭借今天的纵身一跃突破了10万亿美元大关,在创下2015年6月以来新高的同时,重新回到了全球第二大资本市场,仅次于33.6万亿美元的美股市场。

而在沪指过去五个交易日突突突地飙升400点背后,券商板块是立下了汗马功劳。截至今日收盘,两市超20股涨停,板块涨幅更是高达9.31%,已经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幅超过7%。中信证券重新回到了券商榜首的位置。

中信证券+中信建投总市值=大摩+巴克莱+德意志银行

对于券商板块的疯狂来说,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的合并传闻、证券行业或重回混业经营时代的传闻,以及资本市场改革带来的政策利好成为了下半年来券商、大盘一路高歌的重要催化剂。

如果单从券商及其对应的诨名来看,此轮行情带来已经让部分券商市值超过了海外追崇的榜样。从下图榜单来看,中信建投证券、申万宏源证券以及光大证券的总市值分别超过了国外的巴克莱、德意志银行以及野村证券,不知道后者是否要分别改名为“伦敦中信建投”、“法兰克福申万宏源”以及“东京光大”。

除此之外,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分别与高盛、瑞信的差距已不足800亿元,它们要想追上前浪分别只要2个、5个涨停板就可实现反超。而对于招商证券、中金公司、长江证券、银河证券、西南证券、财富证券来说,它们要想追上前浪还要较长的路要走。

根据最新的消息来看,虽然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回复监管问询,让上周一度炒的沸沸扬扬的两大券商合并传闻暂告一段落,但是投资者仍旧用脚投票选择了默认,截至今日收盘,两者的市值总和已经达到了8084亿元,已经成功超越了花旗的7364亿元,约等于大摩+巴克莱+德意志银行的总市值。“中国神券”的梦想已经在市值上成为了现实。

虽然券商股在总市值上得到了投资者的认可,但是在外资控股券商进入A股市场分一杯羹的背景下,国内券商专业能力的提升已是刻不容缓。华创证券指出,证券公司当前的发展困境在于同质化竞争严重、缺乏核心能力和市场化整合困难重重,资产、负债和渠道无一具备优势。“合并”或者“发牌照”均是发展高质量投行的可能尝试,存量公司或将面临竞争加剧,巨变下可预见的是打破藩篱后的巨大成长空间,这是此轮券商行情的核心逻辑。

券商板块11年25次单日暴涨超8% 次日上涨概率66.67%

除了券商龙头市值上的疯狂之外,券商板块如此亢奋的情绪,在过去11年里都是能够排上号的。

金融界网站统计,自2009年全球股市逐步走出金融危机阴影以来,券商板块单日涨幅超过8%总共出现了24次,除了2017年之外,每年都不乏券商单日涨幅超8%的大戏。

那么对于投资者常提到的“券商是行情的先锋”说法,它在过去11年的行情能够得到证明,在24次券商板块单日超过8%的时间里,大盘总共上演过11次波段行情,其中10次取得了上涨,只有1次出现了大幅下跌,出现在2015年5178点后一路下挫至2850.71点对应的时间段。所以券商的表现能够对得上牛市旗手的称号。

从券商大涨后次日的表现来看,仅有8次出现下跌,上涨概率达到了66.67%,而从阶段涨幅来说,2015年的5178.19点和2009年的3478.01点都能让投资者难以忘怀,前者上演了一段酣畅淋漓的杠杆牛行情,而后者走出了2008年金融危机的阴影。

从持续时间来说,2009年复苏后的反弹和杠杆牛都不是走的最长久行情,分别只有135个和129个交易日,而2016年3月21日走出的熔断底行情时间最长,达到了456个交易日,但阶段涨幅只有17.46%。

券商暴涨,龙头总市值开始叫板海外投行巨头,投资者不仅期待着新一轮比肩2009年、2016年大牛市的到来,还期待的是券商的专业能力能够尽快海外投行的发展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