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阳投入42亿元实施襄水修复工程-网

中新网襄阳2月24日电 湖北襄阳市襄水岸线修复生态提升工程日前开工,计划投入42亿元人民币,打造襄阳山水主题休闲廊道。

襄水,又称南渠、襄渠,为汉江支流,全长14公里。古时,襄水为河流,明朝时变为排水渠。上世纪80年代以来,襄阳多次对襄水进行分段治理,实现了万山补水泵站从汉江提水注入襄水干流,并在护城河西南角处连通护城河,将三大水系贯通。

襄阳水利开发投资有限公司项目部刘琰介绍,该项目建设期4年,始于襄水水源宋包水库,止于襄水汉江入水口,项目治理襄水总长15公里,总占地面积为600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襄水河综合整治与湿地修复、生态复绿工程,襄水配套设施工程,襄水附属配套工程三大类。

项目建成后,将形成融绿色生态、文化体验、亲水休闲于一体的城市风光带,成为襄阳的“城市新客厅”,以襄水为主线,串联起护城河、汉江、岘山、鹿门山、东津古镇等重要景观节点及襄阳檀溪、凤林关等多个历史遗迹。

刘琰表示,项目建设将充分征求各方意见,尽量保留襄水现有的历史、文化元素,在满足城市防洪、排涝和生态需求的基础上,注入休闲运动、人文体验、滨水景观的城市整体运营理念,通过发展亲水景观体验项目,加强襄水与岘山、古城的联系,打造襄阳山水主题休闲廊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