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产业要闻回放(20210406)-网

产业环境

3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9%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3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9%,高于上月1.3%。大、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52.7%、51.6%和50.4%,均较上月上升,且高于临界点。从分类指数看,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从业人员指数均高于临界点。

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补贴标准调整

财政部、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四部门3月下旬印发《关于调整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补贴标准的通知》,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补贴标准予以调整,自4月1日起施行。本次调整涉及的产品为电视机、微型计算机、洗衣机、电冰箱、空气调节器。

市场监管总局今年将抽查137种重点产品

市场监管总局3月29日公布《2021年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计划》显示,2021年将抽查137种重点产品。其中,电子电器产品36种,农业生产资料6种,建筑和装饰装修材料19种,电工及材料产品7种,机械及安防产品23种,日用及纺织品20种,耐用消费品14种,食品相关产品12种。

三部委发布通知,集成电路等免征进口关税

财政部等三部门3月29日发布《关于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发展进口税收政策的通知》,列出了多种可以免征进口关税的情况,例如集成电路线宽小于65纳米的逻辑电路、存储器生产企业,进口国内不能生产或性能不能满足需求的自用生产性原材料、消耗品等免征进口关税等。

瞭望智库发布2021家电以旧换新报告

新华社瞭望智库3月30日发布《2021中国家电以旧换新年度调研报告》显示,2009年至2011年,国家层面进行推广的“以旧换新”政策,拉动消费成果显著。目前,我国家电保有量已超过21亿台,大量传统家电及废弃电子产品步入报废或超期服役关口,新一轮家电以旧换新势在必行。

家电企业近十年专利数量增669%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截至2021年3月份,格力电器成为国内首家已授权发明专利过万的家电企业。美的、海尔、长虹等多家公司的专利量也非常可观。另据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家电相关企业年新增专利数量已经达到了348922件,创11年来新高。相比2010年增幅达669%。

广东湛江小家电出口1-2月同比增逾四成

据广东湛江海关发布:今年1-2月湛江市小家电出口总值为3亿元,同比增长40.9%。一般贸易方式出口占比九成以上,对东盟国家出口小家电0.9亿元,占同期小家电出口总值30.9%,对拉丁美洲、欧盟等市场出口快速增长,分别增长75.6%、35.8%。湛江家电产销量约占全国的30%,其中电饭锅占比60%以上。

企业动态

海尔牵手上汽意在打造智能驾驶科技公司

近日,海尔集团再次牵手上汽集团,宣布双方将在智能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