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冷柜增长,全封活塞压缩机销量水涨船高-网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因为疫情带火了“宅经济”,居民囤积食物的需求攀升,消费者对冰箱冷柜的需求加大,作为冰箱冷柜核心部件的全封活塞压缩机随之畅销。

产业在线数据显示,全封活塞压缩机行业从年初的受疫情影响大幅下滑到下半年异常火爆,最终全年销量突破2.2亿台,同比增长15.6%。其中,国内销量为15694万台,同比增长18.5%,是近几年最高增幅;出口量同比增长9.4%。

2019-2020年全封活塞压缩机市场运行情况(万台)

中国产量占全球份额80%以上

另据产业在线统计,2020年全球全封活塞压缩机产能达4.1亿台左右,中国全封活塞压缩机产能提升至2.9亿台,所占全球份额提升至70.5%,是全球最大的全封活塞压缩机生产国。2020年中国生产全封活塞压缩机22399万台,占在全球全封活塞压缩机总生产量80%以上的市场份额。

2020年,因为中国是受疫情影响最早,也是疫情控制最快的国家,故中国的全封活塞压缩机企业生产恢复最快。在稳步供应国内需求的同时,各厂家不断拓展国外市场,在海外其他全封活塞压缩机工厂生产恢复情况不好的情况下,抢占了部分市场份额。

细分产品领域潜力较大

细分产品来看,2020年变频压缩机销售达4365万台,同比增长24.1%。虽然近两年变频压缩机的增幅放缓,但变频压缩机仍是未来行业的发展趋势。随着消费者对变频冰箱需求的不断增加,冰箱生产企业对变频压缩机的需求量不断加大,各压缩机企业也在变频领域不断开拓创新与扩容。

从全球来看,中国销售的变频压缩机占全球近九成的市场份额。2020年全球变频冰箱冷柜产品的市场份额提升至25.4%,随着欧盟等地区新能效的实施,将会给变频压缩机产品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未来变频全封活塞压缩机出口有望进一步增长。

2015-2020年变频全封活塞压缩机增幅走势(按销量)

近几年,轻型商用制冷设备行业保持稳定增长态势。作为核心部件的压缩机,商用全封活塞压缩机市场也一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但2020年疫情冲击对旅游餐饮等的影响较大,对轻商类产品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冲击,商用全封活塞压缩机的增幅放缓。产业在线数据显示,2020年商用压缩机销售1802万台,同比增长7.2%。

随着疫苗的推出,未来医用冷柜的增势明显;随着商超便利店、餐饮、酒店等场景的进一步恢复发展,食品展示柜和厨房冰箱等的需求也将恢复增长,未来对商用压缩机的需求还会有明显提升。

2015-2020年商用全封活塞压缩机增幅走势(按销量)

土耳其成出口市场第一大国

从出口国别来看,2020年出口至土耳其的压缩机数量超过印度,成为中国全封活塞压缩机出口市场的第一大国。2020年中国出口至土耳其的全封活塞压缩机数量为883.7万台,同比增长31.2%。

据产业在线了解,土耳其地区冰箱冷柜企业由于上半年有一段时间停产,生产情况不理想,土耳其国内因居民囤积食物的需要对冰箱冷柜的需求量增加,下半年当地的冰箱冷柜生产暴涨,对全封活塞压缩机需求随之增长。2020年土耳其冰箱冷柜整机生产927万台,中国出口到土耳其的全封活塞压缩机数量为883.7万台,占土耳其当地冰箱冷柜需求总量的95%,较2019年的市场份额提高近20%。

印度市场以几万台之差成为中国全封活塞压缩机出口市场的第二大国。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出口至印度的全封活塞压缩机同比下滑14.7%。印度一直是冰箱冷柜生产第二大国,2020年印度冰箱冷柜整机生产近1100万台,同比下滑27%,中国出口到印度的全封活塞压缩机数量为875万,占印度当地整机需求总量八成的份额,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

中国全封活塞压缩机出口的前15国家中,出口至泰国的全封活塞压缩机增幅最大。具体来看,除二季度受疫情影响,泰国当地冰箱冷柜生产下滑外,其他季度的生产量均同比增长。据产业在线统计,2020年泰国冰箱冷柜整机生产737万台,泰国生产的冰箱冷柜除满足本国需求外,对美国出口的整机略有增长。

受疫情影响泰国当地的全封活塞压缩机企业总生产量下滑,在海外其他地区压缩机工厂生产恢复不太好的情况下,泰国整机企业加大从中国进口压缩机的数量。中国2020年出口到泰国的全封活塞压缩机数量为514.5万台,同比增长32%,占泰国当地整机需求总量近七成的份额,较2019年的市场份额提升16.7%。

2020年全封活塞压缩机出口前十五国规模及成长性对比(万台)

2021年预计增幅收窄

2021年1月,全封活塞压缩机以强劲的增长势头开启了新的一年。产业在线预计一季度全封活塞压缩机行业有较高幅度的增长,一方面是由于2020年一季度受春节假期和新冠疫情叠加影响,去年同期基数较小;另一方面,国内冰箱冷柜整机行业需求旺盛,部分企业的出口订单甚至排到了7月,带动全封活塞压缩机行业内销需求大幅增长。出口方面,随着海外整机厂生产恢复逐渐向好,大部分压缩机企业一季度出口情况不错,部分压缩机企业二季度的出口订单预计维持增长。

结合国内外需求情况,全封活塞压缩机行业上半年有望实现增长。下半年市场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可能会随着疫苗的推广、贸易、海外工厂复工好转等形势的变化而变化;另外,因为去年同期基数较大,预计下半年销量同比会略有下滑。2021全年来看,全封活塞压缩机行业增幅预计收窄。

变频、轻商等细分产品领域仍然是未来全封活塞压缩机行业最具潜力的增长点。新兴市场、“一带一路”等区域的出口规模依然具有较大的增长空间。在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蔓延的背景下,压缩机企业全球化生产布局的进程有望进一步加快。近期业内一大热点就是,美的机电事业群3月1日完成对泰国日立压缩机工厂的业务交割,意味着美的首个海外全封活塞压缩机生产基地正式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