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骅港河钢码头二期通用散货泊位顺利通过减载靠泊论证

5月7日,沧州黄骅港钢铁物流有限公司二期通用散货码头泊位顺利通过减载靠泊论证,标志着黄骅港河钢码头4个泊位已经全部具备CAPE级船舶靠泊接卸作业能力。该码头单船承载能力和码头综合吞吐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对我省南部有效整合港口资源优势,深度挖掘物流创效潜能,进而充分发挥全物流链价值效用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近期以来,该公司持续推进智慧绿色平安港口建设,着力提升港口承载能力和综合服务水平,努力将公司码头打造成辐射中原腹地的海陆运输交通枢纽和大宗物料中转集散地。

鉴于公司今年一季度综合吞吐量在疫情严峻市场低迷的大背景下,仍能逆势而动,实现大幅上量,提升码头承载能力已经刻不容缓。本次推动全部泊位实现减载靠泊,主要是发展大型化船舶,适应大宗型物料物流运输和晋冀中南部钢企发展的需要,有效缓解该公司泊位靠泊承载能力不足和日益增长的内陆腹地企业发展物流需求之间的矛盾,进而充分发挥港口码头区位优势和使用效益。

经专家组审查研究后,一致认为该码头泊位的港口现状、船型论证、码头结构、安全装卸工艺、配套设施等方面基本符合交通运输部《沿海码头靠泊能力管理规定》有关要求,经论证,在现状水域和一定限定条件下,黄骅港码头1#、2#泊位完全具备减载靠泊cape级船舶能力。

本次通过论证的两个散货泊位原设计靠泊能力为10万吨级船舶,经过疏浚扫测和技术改造后,码头最大可接卸17.5万吨级Cape级减载船舶靠泊作业,泊位年通过能力也将得到提升。黄骅港河钢码头长期以来,始终秉持建设改造和生产经营齐头并进的发展策略,在去年12月顺利通过散货项目竣工验收后,今年3月份克服了疫情等多方面困难,顺利取得了经营许可证。4个泊位全部具备减载靠泊能力后,港口综合承载能力,特别是外贸过港业务创效能力将得到大幅增强,必将为我省优化物流结构,发展现代物流产业持续发挥重要支点的作用,将进一步推动我省南部企业运输成本降费和物流创效提供新的增长极,为晋冀鲁豫四地资源型、源头型客户的大宗物料打造一条经济便捷的物流运输新通道,更对整合中原内陆腹地物流结构,优化“公转铁、公转水”路径,带动冀中南物流发展产生深远影响,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了我省南部出海口在推动地区经济发展的地位和优势。

沧州黄骅港钢铁物流有限公司将充分利用港口资源和区位特点,高效把握技术装备优势,持续提升运营吞吐能力,着力开展外贸联合减载运行等相关业务,持续提升对内陆腹地大宗型客户的综合物流服务水平。并以此为契机,深挖港口物流链金融属性,扎实做好现代化港口和物流创效的“发展典范”;有效把握黄骅港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始港特有区位优势,持续推动地区经济建设,全面打造冀中南地区和内陆十省市的出海口。(戴玮序 韩义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