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建研院承担国家速滑馆项目性能试验迎重要节点

6月9日,中冶建研院承担的国家速滑馆项目屋面系统抗风揭性能试验迎来重要节点,该项目业主、设计、监理、总包、专业分包及新闻媒体约50人参观中冶建研院围护系统实验室并观摩国内首次采用的单元板块新型屋面系统的抗风揭性能试验。

国家速滑馆,是北京地区冬奥会唯一新建冰上竞赛场馆。作为2022年中国冬奥会的场馆之一,赛后将对北京市民开放,既为运动员提供训练场地也满足了北京市民冬季运动需求。国家速滑馆设计方案一经亮相,便有了一个晶莹美丽的昵称——“冰丝带”,与雄浑的钢结构“鸟巢”、灵动的膜结构“水立方”相得益彰。今年年底,国家速滑馆将实现封顶封围,22条飘逸流畅的“冰丝带”将在奥林匹克公园飞舞,三者将共同组成北京这座世界首个“双奥之城”的标志性建筑群。该项目屋面主体结构为索网结构+金属屋面,屋面长跨约200米、短跨约130米,是目前世界上体育场馆中规模最大的单层双向正交马鞍形索网屋面。

近年屋面风揭事故频现,国家速滑馆作为国家级项目,绝不允许此类情况发生,因此项目方非常重视抗风揭性能试验。中冶建研院充分考虑该项目的重要性和特殊性,为保障屋面系统的安全性,设计了6组不同构造类型、不同荷载工况的抗风揭试验和两种类型的节点试验。目前,已完成金属屋面系统的4组抗风揭试验和一种类型节点试验,单元板块屋面系统的动、静态抗风揭试验正在进行中,前4组试验取得良好效果,为施工方案的优化提供了建议,获得各参建单位的一致好评。

此次试验的顺利进行,提高了中冶建研院在建筑围护系统领域的影响力,进一步延续、巩固中冶建研院在金属围护行业的领导地位,为后续经营和科研开发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