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赛迪总承建五矿营钢2号连铸机实现特厚板坯量产

6月,由中冶赛迪总承包建设的五矿营口中板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五矿营钢)2号特厚板坯连铸机实现475mm特厚规格板坯量产,生产的钢种包括X70M、EH36、Q890D、S50C、42CrMo、P20L等,铸坯表面质量和内部质量均满足生产指标要求。这标志着板坯厚度最大的垂直弯曲型连铸机正式进入工业化应用,成为引领厚板连铸生产的关键机型。

根据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和供给侧改革需要,五矿营钢将超宽、超厚钢板作为重点发展方向,投资建设本项目。该连铸机可生产铸坯断面厚度包括335mm、375mm、475mm,宽度为2000mm~2400mm,钢种包括优碳钢、高层建筑用钢、桥梁钢、船舶钢、管线钢、耐候钢、压力容器钢、模具钢等,年产量将达到130万吨。

该连铸机配置了具有中冶赛迪自主知识产权的特厚板坯成套技术,包括特厚板连铸工艺模型、结晶器在线调宽技术、结晶器专家系统、复合电磁干预技术、动态轻压下及重压下、高效节能的干式冷却技术等。其中,重压下装备的压下力可达2000吨/段,刷新了同类型装备设计制造的新纪录。同时,该铸机还预留了全凝固铸坯大压下功能,为今后开发高端钢种和优化轧制工艺奠定了基础。

475mm厚度板坯量产,再次刷新了直弧形连铸机生产板坯厚度的纪录,也是继新余钢铁420mm厚板坯连铸工程后,中冶赛迪的重大技术提升,为五矿营钢 “打造世界顶级宽厚板生产企业”提供了强力支撑。(记者 陶海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