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五冶建筑科技产业园钢结构装配式生产基地建成投产

7月3日,记者从中国五冶集团获悉,中国五冶建筑科技产业园钢结构装配式生产基地于近日建成投产,将打造西部领先、国内一流的钢结构装配式研发生产和示范基地。

该生产基地由中国五冶集团和成都高速公路开发有限公司共同打造,拥有约7万平方米的加工生产厂房,全部建成后年生产能力达12万吨,主要以市政桥梁钢结构、公路桥梁钢结构、“难、特、新、大”等高端异型钢结构产品为主,是我省钢结构装配式产业板块的“生力军”。

其中,生产基地多项关键设备都达到了国内甚至世界领先水平。生产基地负责人魏建峰介绍,在钢材加工环节,工厂拥有国内最先进的数控切割机,配备了等离子无限回转头,枪体前端锥度达到罕见的76度,“V”型坡口达到50度,几乎可以实现任何异形零件边缘坡口的切割与加工的切割,速度是普通火焰切割的5倍以上,切割质量也大幅提升。

切割完成后还需要对零件进行焊接组装,这时自动化焊接机器人就派上了用场。魏建峰介绍,该机器人具有国际领先的技术水平,配备了“焊接专家条件数据库”和“用户焊接条件数据库”两颗大脑,工程师仅需要将编制工件轨迹程序输入“大脑”就能实现全自动焊接,同时,机器人还拥有电弧跟踪和焊丝接触传感两大先进技术,可以轻松“擦掉”焊接后形成的焊缝,“祛疤”不留痕。“传统的人工焊接非常考验工人的技术水平,而这台机器人不仅焊接质量稳定,效率更是大大提升,可满足年产8万吨桥梁的需求。”魏建峰说。

此外,这条生产线还拥有钢结构制造行业最大的重型矫正机,校正厚度达到常规矫正机的2倍;用于桥梁运输作业重型平板车,额定载重达100吨,西南第一,有360度转向等8种行驶模式,并集合双向及遥控驾驶功能;西南地区行业最大的涂装设备,效率是常规设备的3倍,同时环保最先进、成本最低。此外,还有西南地区最大的钢结构预生产线,可在30秒内实现上料、清理、除尘、喷漆、加热、烘干、下料等近10项预处理工序都,堪比上百名熟练工人的协作效果。

“除了强大的生产能力外,五冶钢构还拥有强大的研发和施工水平,目前已建成装配式建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四川省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国家钢结构工程技术中心西部研究院”等创新平台。”中国五冶集团首席专家、钢结构及装配式工程分公司总工程师姜友荣介绍,在钢结构装配式产业板块,五冶钢构打造了从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到安装施工的全产业链、全流程一体化服务优势,让产品不仅能造得出,还能装的上,用得好,做到“所想即所见”。

目前,五冶钢构已经形成了以模型化精准设计、钢结构技术、围护墙技术、标准化装配技术和智慧化部品配套集成体系为代表的一批核心技术,以及超过100项专利。同时还拥有国际领先的“正反弧形曲面直立锁边彩钢压型板一次成型工艺及高空安装技术”、“高精度轨道钢结构箱形梁制作”等科技成果,以及“高位大跨度悬挑钢结构施工工法”等国家级工法。(贾冰 蒋逸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