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需两旺成本推动 黑色系下半年仍有上行驱动

供需两旺成本推动

国内终端消费强势复苏钢材出口回流继续存在

虽然基建、房地产引领钢材终端需求强势复苏,但市场对于像5月钢材需求旺盛是否是疫情冲击后集中赶工所导致的压缩效应仍有争议,对下半年强需求能否延续仍有疑虑,其核心分歧在于对房地产的判断。

笔者认为,一方面,市场流动性环境持续宽松,对于房地产销售的提振仍在弱势传导中。近期,房地产销售数据已经显示出强劲反弹,6月30个大中城市的商品房成交面积单月同比已经修复至9.4%,1—6月累计同比增速也进一步修复至-18.5%,这对房地产行业的回款、再投资有所带动。

从1—5月的数据来看,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微降0.34%,房屋新开工面积和房屋竣工面积累计同比则分别修复至-12.85%和-11.3%。在当前这样一个房地产竣工周期中,房地产施工仍存有惯性,再叠加销售持续回暖对新开工有所提振,预计今年下半年房地产新开工、施工累计同比增速都能转正,对钢材需求的带动维持在同比4%左右的水平。

另一方面,下半年才是今年全年基建投资真正发力的时间段。1—5月基建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增速修复至-3.31%,以雄安建设为主的基建项目对华北地区钢材需求的拉动效应尤为显著。根据今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1.6万亿元的同比增长,以及至少同比增长1万亿元的财政赤字规模,再叠加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发行计划,笔者估算,今年全年(传统)基建投资增速可能在4%左右。这就意味着下半年(传统)基建投资同比增速将达到8%,也验证了下半年基建投资会拉动钢材需求进一步发力的观点。

至于制造业,其整体复苏程度不及基建和房地产。根据产品出口占比的不同,修复程度也有显著分化。比如,与国内工程项目挂钩的挖掘机、重卡,1—5月累计产销增速强势增长至14.7%及12.4%,而与居民消费挂钩的汽车、家电,1—5月累计产量同比仍为负值,并且都保持了10%以上的下滑幅度。全年制造业产销保持负增长虽是大概率事件,但在减税降费和产业政策的带动下,再叠加产品出口稍有回暖,下半年制造业对钢材需求环比仍会有小幅改善。

钢材出口方面,1—5月我国累计出口钢材2500万吨,同比减少14.1%;累计净出口钢材及钢坯1674万吨,同比更是下滑29.7%之多。供给侧改革后,我国钢材本就因成本优势弱化而出口持续走弱,加之海外疫情显著且持续冲击钢材制品的终端需求,所以今年钢材出口仍不容乐观。笔者预计,出口回流问题仍将阶段性地拖累国内钢价走势,第四季度后进口冲击将有所走弱,全年钢材净出口料保持近30%的下滑幅度。

钢铁置换产能释放延后短流程电弧炉调节供应

为分析钢材下半年的供应情况,笔者梳理了各地工信部发布的2020年全国钢铁置换产能计划。据不完全统计,今年通过产能置换,全国计划新建5843万吨炼铁产能和7193万吨炼钢产能,需相应退出6765万吨炼铁产能和8272万吨炼钢产能。然而,笔者发现,今年上半年实际投产的钢铁置换产能并不多。其中,高炉新建+复产炼铁产能约1250万吨,而短流程电弧炉新建产能约370万吨,投产进度都远低于预期。之所以钢铁置换产能投放集体延后,是由疫情影响工程进度、资金投入大、产能政策变动等原因综合导致的。展望下半年,钢铁置换产能(尤其电弧炉产能)投放的进度会环比加快,但整体工期延后的态势预计会延续。

我们再来看一下产能实际输出情况。中钢协公布的日均产量数据显示,6月全国粗钢日产均值已经达到293万吨,再次刷新该数据的新高,同比去年峰值水平增长了3.6%,生铁日产峰值更是同比增长了5%。在炼钢利润水平并不高的背景下,钢铁日均生产能力就有了如此显著的增长,可见钢材供应能力依然在充裕状态。当然,进入下半年后,钢厂环保限产和去产能的影响较上半年将有所抬升,但今年环保对于钢材生产,尤其是对高炉生产的冲击会明显小于往年。

今年下半年全国钢铁生产能力仍将充足,也就意味着需求拉动钢材价格大涨的可能性较小,但是否代表着钢材供应就是过剩的呢?这其中仍将主要依赖短流程钢厂提供钢材边际供应的调节,以对冲阶段性需求走弱所带来的显著钢材供应过剩。随着今年新增电弧炉和转炉的产能投放,废钢加工基地和贸易商的增加,全国废钢资源整体偏紧的格局依然难以扭转,废钢价格表现会相对坚挺。这意味着以铁水为主要原料的长流程钢厂相较以废钢为原料的短流程钢厂而言,仍将保持成本优势,即具备灵活调节产量特征的电弧炉,仍将是调整钢材过剩供应的主力。

总体来看,下半年钢材市场整体处在供需两旺的格局中,预计国内钢材需求同比增加1.6%左右,环比上半年增加4.3%左右;钢材净出口同比下滑约26%,环比上半年减少约17%;钢材供应同比和环比都预计增加2.5%左右。在这种格局下,淡季回调后,钢材价格将重回振荡偏强态势,电弧炉成本仍对钢材构成较强的成本支撑。

焦炭仍受去产能的扰动供应端依然有炒作空间

在经历了去年多地的焦化去产能后,今年上半年焦炭供应呈现出稍微偏紧的格局。当然,与铁矿石类似,高炉需求旺盛也是焦炭表现较强的主要原因。从目前86%左右的高炉产能利用率来看,国内高炉生产对于焦炭、铁矿石的需求已基本见顶,但下半年整体仍会维持高位水平运营。

另外,虽然我国焦炭出口比重低至2%以下,但今年焦炭开始呈现净出口转变为净进口的迹象。1—5月累计出口焦炭和半焦145万吨,同比下降58.2%,而累计进口焦炭52.7万吨,主要来源国为日本、波兰、澳大利亚等。单纯从冶金焦的口径来看,6月我国已经转为净进口状态。

下半年焦炭市场的核心仍在于供应端的政策扰动。焦化置换产能的投产也与钢铁产能类似,投放进度有所延缓。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焦化置换新增+复产的产能约有1028万吨,慢于预期;下半年预计约2415万吨焦化产能有待投产,但按照进度延缓的状态评估,投产并达到满产的状态或延后至2021年了。而去产能计划上半年完成了约530万吨(还有徐州约615万吨焦化产能待去),下半年预计仍有2925万吨去产能任务,主要集中于10月以后。结合来看,新增焦化产能的投产影响延后,下半年去产能的扰动仍存,所以焦炭供应端仍有炒作空间,淡季稍有回调后,预计仍有上行驱动。

焦煤若要形成补涨趋势还有待煤矿进一步减产

焦煤是上半年黑色金属产业链中表现最弱的一个,供应过剩格局明显,并且受到进口焦煤的猛烈冲击。实际上,澳洲冶金煤出口数据显示,1—4月出口量同比下滑2%,但出口中国的冶金煤同比大增近七成。原因在于,日本、印度、韩国等其他主要澳大利亚冶金煤进口国受到疫情冲击显著且持续,对澳洲冶金煤价格形成沉重打击。澳洲焦煤价格曾一度跌至2015年年底的低位水平,近期才有所反弹。

考虑到1—5月我国进口煤及褐煤1.49亿吨,已经达到去年全年进口量的一半,所以下半年进口煤炭通关资源更为紧张。另外,叠加海外焦煤需求伴随着制造业缓慢复苏,下半年澳洲进口煤的冲击环比会显著减小。下半年蒙古煤环比将有所抬升,但目前来看利润不佳,进口并无放量现象。按照当前水平估算,下半年蒙古进口煤的增量与澳洲进口煤的减量基本相抵,环比或稍有增量,但进一步低价冲击的可能性较小。

国内煤矿疫情后迅猛复产,随后一直维持高产才是造成焦煤供应过剩格局的根本原因。目前,国内炼焦煤矿利润水平尚可,开工率仍然维持高位,产品库存也累至高位。在这样一个供应过剩格局下,炼焦煤矿完全依赖下游焦化厂、钢厂阶段性原料补库才能实现小幅去库,压力显著。根据前文的分析,下半年焦化厂仍有去产能、环保等因素的扰动,对焦煤的生产和补库性需求并无增长。因此,必须国内焦煤矿主动、被动减产,才能实现焦煤价格补涨的驱动。按照往年的规律,第三季度末后煤矿将进入安全政策频发期,所以预计下半年焦煤国内供应压力环比上半年有所缓解。不过,要摆脱过剩格局,形成补涨趋势,还需国内煤矿端进一步的减产动作,否则焦煤价格仅能形成弱势上行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