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工程应用 宝钢股份桥梁缆索用钢新突破

7月13日,宝钢股份传出消息称,该公司为国家“十三五”重大工程之一——深中通道大桥首批试制的2060兆帕级桥梁缆索用盘条,制成钢丝后,各项性能均达到大桥设计指标要求。该工程将是2060兆帕级缆索钢丝的国际首次工程应用。这也是宝钢股份桥梁缆索用钢开发的一项重大突破,对我国桥梁事业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在2060兆帕级产品验证生产的过程中,宝钢股份同步启动了2100兆帕级以及更高级别缆索钢丝的研发工作,向着更优产品性能迈进,实现钢丝强度和塑韧性的进一步提升。目前研制工作进展顺利,各项指标均达到要求。

据悉,目前已开工建造的深中通道大桥,将是未来连通粤港澳大湾区东西部的一条新的交通“大动脉”,采用2060兆帕高强度级别的缆索钢丝将有利于降低主缆用钢量、减小风阻,实现节能减排的同时,提高桥梁可靠性,产品开发难度极大。

宝钢股份钢管条钢事业部、中央研究院以及宝钢金属等组成技术营销团队,联合营销、共同研发,首获订单。该团队凭借长期积累的产销研优势,自主开展合金成分优化设计、洁净化炼钢、偏析控制等关键工艺技术的深入研究和高强钢丝试制,实现了材料组织的精准控制和性能的提升,确保钢丝高强度,并具有良好的扭转、缠绕和抗疲劳性能。在此次首批200吨规模的钢丝加工过程中,该团队成员深入现场,重点把控关键工艺参数,以强大的研发能力和质量保证能力推动试制,确保了盘条及成品钢丝达到大桥技术指标要求,为该级别缆索钢丝的大批量应用创造了有利条件。 (孙延军 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