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和拉运升温 华南电厂或成电煤抢运急先锋

在长三角地区阴雨连绵,电厂日耗下降的同时,福建、广东等靠南地区却是另一片新天地,电厂耗煤急剧增加,采购和拉运即将升温。

虽然正值炎热的夏季,但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正值梅雨季节,受长三角地区持续阴雨气候影响,部分基建工程暂停,叠加江浙沪等地气温不高,部分地区不到30摄氏度,甚至比北方还凉爽。受用电负荷下降等因素影响,日前,浙能电厂日耗降至10.3万吨,存煤可用天数升至41天。

与江浙沪地区不同的是,南方地区的福建、广东地区却是别有一番景致。近期,福建省用电量急剧增加,电厂负荷多次突破历史记录,发电压力较大。7月14日,福建省内最高用电负荷再次刷新纪录,突破4100万千瓦。福建省隶属国家能源、华能旗下电厂采购进口煤占比高达80%,但受进口煤配额数量限制,下半年,继续采购进口煤难度加大,大部分资源只能转向国内煤炭市场。

7月14日,广东省统调负荷今年内首创历史新高,共计1.2381亿千瓦,领跑全国,等于1.6亿台空调同时制冷,相比去年最高负荷增长了1.51%。粤电库存为318万吨,日耗升至14万吨,存煤可用天数降到22天。而之前的7月1日,粤电存煤352万吨,日耗12.2万吨,存煤可用天数28天。

从目前,粤电、深能源、珠电、福州电等南方电厂存煤情况看,库存数量不少。但存在的问题是,随着气温升高,民用电负荷进一步提高,电厂日耗有望继续增加,存煤可用天数减少。而进口煤限制政策依旧严格,年度进口煤配额趋向紧张,部分电厂配额消耗殆尽。南方多数港口延长通关时间,各沿海港口停止异地办公,进口煤申报额度减少,部分港口明确要求停止使用进口煤。近一段时间,南方部分电厂向发改委提议放开进口煤,但被驳回。上级强调坚持政治站位,要求电厂增加国内煤炭采购数量。目前,福建、广东等地部分电厂进口煤配额所剩无几,而年初并没想到进口煤限制会如此严格,所以没签订更多的长协煤,下半年只能转战国内市场,增加市场煤的采购数量。

7月20日南方将走出梅雨期,后续如果出现持续高温少雨气候,电厂日耗增加,我国南部部分地区用户将增加船舶运力拉运北方港口煤炭,全力提高煤炭库存。预计八月份,煤炭市场将迎来新的一波上涨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