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试成功并投产 中冶南方研发首台套无人天车系统

7月13日,由中冶南方钢铁公司技术研究院、炼铁分公司和自动化设计所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台套高炉槽上废钢全自动无人天车系统,在晋南钢铁1号高炉连续高效、无故障运行了48小时。该系统的热试成功并投产,助力中冶南方在冶金工业智能研发应用的道路上又迈进了一步。

全自动无人天车系统,实现了天车X/Y/Z三个坐标方向的准确定位及自动运行。该系统采用激光扫描成像技术,对废钢料堆、料仓进行三维建模,并在此基础上通过智能算法,自动规划天车的取料位置、放料位置及最优工作路径,并根据三维模型计算的料场及料仓的物料存量,自动切换天车的工作模式。该系统还提供了完善的安全系统,包含天车躲避障碍及防碰撞功能,并实现安全连锁功能,确保生产安全。

该项目的成功实施,实现了废钢料场的无人值守,2台无人天车减员6人,提高了钢铁企业生产效率,节省了人力成本,为企业创造了经济效益。业主对中冶南方在全自动天车领域中,展现的技术实力表示了高度肯定。中冶南方将以专业的技术实力和优势,继续打造行业内智能制造标杆工程,推动钢铁行业智慧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