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工程应用 中冶北方承建山西太钢改造工程投运

8月3日,由中冶北方总承包建设的山西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三烧520平方米环冷机改造工程顺利投运,标志着中冶北方自主研发的第六代多功能高效烧结环冷机实现工程应用。

太钢三烧环冷机于2006年投运,改造前存在设备老化、漏风率高、余热回收效率低等问题。本次改造应用了中冶北方自主研发的第六代多功能高效烧结环冷机技术, 在设计时充分考虑并解决了环冷机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采用了全新的上部水密封及台车栏板技术,在传动装置、密封、热风罩等关键部件都进行了升级,同时优化了循环风机等配套设施的配置。改造后,环冷漏风率可降低至5%以下,冷却风机工作耗电可降低40%,吨烧结矿发电量可增加2~3千瓦时。同时有效减少现场粉尘,改善现场操作环境,为山西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节能降耗、高效作业提供良好的设备条件。

2019年8月26日,中冶北方与太钢公司签订总承包合同。在设备制造阶段,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项目制造力量和工期均受到不同程度压缩。为了最大限度消除疫情对制造进度的影响,中冶北方协调制造企业一方面新购设备,增加工作面;一方面制作工装,提高工作效率,保证制造“进度”不影响设备“精度”。

2020年6月21日,项目正式施工,从开工到投运历时43天。在施工阶段,中冶北方秉承“高标准打造绿色精品烧结”的建设方针,组织带领项目各施工单位协同作战,共克时艰,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按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跑出施工建设“加速度”,用精湛技术和优质服务保障项目顺利竣工投运。

与此同时,太钢四烧715平方米环冷机改造项目也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项目预计将在10月建成投运,改造后的环冷机实际通风面积世界最大,能够使环冷漏风率明显降低,有效减少现场粉尘,改善现场操作环境。

中冶北方在项目建设中始终秉承“匠心北方,服务共赢”的理念,通过新型烧结环冷机技术的持续升级,践行冶金建设“国家队”的责任和使命,为太钢环保事业从“优秀迈向卓越”助力添彩,也为冶金行业实现绿色发展提供新的思路和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