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机械企业披露半年报 需警惕钢价波动等十大经营风险

近日,工程机械各大企业陆续发布2020年半年度业绩报告。从各家企业的半年报来看,今年上半年大部分工程机械上市企业业绩都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核心产品”、“行业高景气”等字眼频繁出现在各企业的业绩预告中。

在半年报中,各家企业也披露了下半年经营可能面临的风险,Mysteel统计了其中15家企业提到的经营风险。

具体来看,15家企业均提到了“宏观经济政策风险”,11家企业提到了“汇率波动风险”,9家企业提到了“市场竞争风险”,7家企业提到了“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5家企业提到了“供应链安全风险”。

宏观经济风险。15家企业在下半年经营风险中都提到了宏观经济政策风险,这是因为工程机械行业与宏观经济周期密切相关,尤其与基础设施建设和建筑业投资等关系较大。因此,宏观政策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变化,将对工程机械下游客户需求造成影响,进而影响工程机械企业产品销售。当前国内外复杂的政治经济形势,再加上疫情冲击,工程机械板块经营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汇率风险。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与深入,我国工程机械企业走出国内、走向海外的步伐加快,企业海外收入及占比也随之增加。就2019年数据来看,11家提到汇率波动风险的企业,海外收入占比大约在10%-35%之间,平均约为17%,可见海外收入占比总体保持在较高水平,因此,汇率的波动势必会对工程机械企业海外收入产生较大影响。

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原材料成本的高低与企业产品盈利水平具有较大相关性。钢材是工程机械最重要的原材料,也是产品成本构成中的主要部分。2020年1月1日-8月31日,钢材综合绝对价格指数的波动幅度为13.2%,20mm普碳中板均价的波动幅度为9.6%,钢材价格总体波动幅度较大。钢材等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导致工程机械企业生产成本存在上升的风险。

2020年上半年,我国工程机械行业总体呈现“前低后高”态势。自3月份市场回暖以来,挖掘机销量已经连续5个月同比增速转正、连续4个月同比增速超50%,并有可能实现连续5个月销量同比增速超50%的“神话”。在整个行业发展“火热”的同时,也应警惕当前行业企业发展面临的诸多风险,从而实现稳步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