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望企稳止跌 8月煤炭呈现旺季不旺态势

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8月31日发布的煤炭综合交易价格指数为124.46点,8月呈连续下降趋势。“迎峰度夏”已接近尾声,在高库存、水电满发的背景下,动力煤需求出现旺季不旺的情况。据专家分析,9月初,受“秋老虎”影响,用电负荷持续高位运行,可能有一定的煤炭采购需求,本月港口市场煤价格有望企稳止跌。

电厂存煤持续保持高位。8月初,下游电厂存煤全部处于高位,各大电厂实际存煤数量足以覆盖整个8月;沿海沿江电厂在南北航线保持刚性拉运,坚持拉运长协煤,足以满足用煤需求;8月末,沿海电厂存煤几乎没有下降,采购北方港口煤炭数量有限,制约了市场煤价格的上涨。

水电满发,火电压力减轻。8月份,水电运行情况良好,对火电有所挤压,负荷再次下降,电厂仅维持常规采购,电煤消耗缓慢,库存居高不下,造成电厂采购和补库欲望不强,影响了其派船拉运的积极性,也影响了市场活跃程度,造成煤价上涨乏力。

高耗能企业错峰生产,进口煤继续涌入。8月份,水泥、建材等耗能行业继续错峰生产,工业用电负荷不高,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电厂耗煤数量。此外,进口煤性价比优越,进口煤源源不断,进入沿海市场,促使电厂消极拉运国内煤炭。

9月份,新一轮拉运即将开始。近期,受“秋老虎”影响,南方地区高温延续,用电负荷快速攀升。伴随着用煤需求的好转,下游部分电厂在8月份全月都处于去库阶段,9月出现一定补库需求,环渤海港口锚地船舶数量明显回升,终端拉运需求有所释放,到港拉煤船舶数量小幅增加。

“金九银十”来临,在稳增长、扩内需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下,9月经济建设正在加快恢复,各地基建、房地产市场将逐步复苏,钢铁、水泥市场需求将加快释放,促使下游消费企业、贸易企业对北方港口动力煤的采购热情升温。

主产地煤价逐步企稳,陕蒙两地存在因违规生产受到制约的煤矿,供应偏紧;山西地区产销基本维持平衡,受发运成本倒挂影响实际成交不多,价格暂稳。终端用户采购积极性回升,海运市场大船需求增加。

进口煤配额不断减少,进口限制的实际影响逐渐显现。目前,华南地区已有多个港口全年进口额度基本用完或者已经用尽,有额度的电厂通关时间在40至45天不等。华东地区港口严禁异地报关,额度使用情况略好于华南地区,但也存在个别港口用尽额度的情况。

大秦线连续出现两次掉道事故,秦港调入量骤降至个位数,京唐三港调进为零,其他港口调入也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库存大幅减少。为保障安全生产,后续铁路运行速度有可能降下来,会促使环渤海港口库存出现一定数量的下降。铁路部门可能会把今年秋季检修提前进行,终端用户或在检修到来之前展开阶段性补库。

专家分析认为,预计9月煤价难有大幅度上涨或者大幅度下跌,整体以稳为主。其中,上半月有可能出现市场紧俏,煤价小幅上涨;下半月随着用煤淡季将要到来,部分电厂机组检修,耗煤量会下降,加之近期台风频绕,沿海日耗高位回落,外加“十一”长假影响,煤价将趋稳或者稍有下浮。(记者 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