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行情急转直下 优质无烟煤陷“量价齐跌”困境

昔日备受市场青睐的优质无烟煤,如今正一步步陷入“量价齐跌”的困境。记者近日从业内获悉,受技术升级换代、替代产品冲击及产业政策调整等因素影响,无烟煤行业持续弱势运行,市场份额萎缩、价格一跌再跌,部分生产企业已出现经营困难,引发多方关注。

作为稀缺煤种,无烟煤仅占我国煤炭资源总量的10%左右,但其凭借独特优势,成为最早被用于精深加工的煤种之一,曾是最为热门的化工原料。面对形势变化,“好煤”如何重新找回好销路?

市场行情急转直下

无烟煤是煤化程度最大的品种,具有发热量高、硫分低、杂质少等特性。“这是天然形成的清洁煤种,从生产到应用全产业链,有着与生俱来的环保特性,是最好的化工、冶金、石灰等原料,可谓‘皇帝的女儿不愁嫁’。”中国煤炭运销协会理事长杨显峰称。

记者了解到,无烟煤仅占全国煤炭资源总量的10%左右,主要分布在晋城、阳泉、宁夏汝箕沟等6个矿区。上世纪60年代,以无烟块煤为原料的合成氨及氮肥生产工艺诞生,标志着我国煤化工正式起步,无烟煤也由此成为煤炭精深加工的主角之一。

“直到2010年前后,无烟煤都是最优质的的化工用煤。历史高峰时期,以此为原料的固定床工艺合成氨年产能达到4100万吨,约占全国总产能的61%。到了2018年,该市场份额已降至38%左右,幅度之大、速度之快超出预期。”中国化学赛鼎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刘丰力坦言。

以主要生产企业晋煤集团为例,除常规特性外,其生产的无烟煤硬度大、抗碎强度高,在运输过程中破碎率低,且挥发分较其他煤种更低,难处理的有机废物较少。但有统计显示,2018-2020年,该集团以无烟煤为原料的固定床气化炉由718台减至465台,合成氨产能由1233万吨降至826万吨。受此影响,无烟块煤的年需求量减半、价格应声下跌。

为平衡市场供需,全国12家无烟煤企业还于今年4月联合倡议,在当时产量的基础上减产10%,呼吁按照合理利润空间定价销售,避免为抢占市场而互相压价等行为。“好煤”难销,成为众企业面临的共同难题。

应用内外交困

“皇帝的女儿”为何也愁嫁?整体来看,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今年的煤炭市场面临多重挑战,即便是稀缺资源也难逃“连累”。

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纪委书记张宏预估,今年煤炭消费量较去年或将下降1%左右,乐观的话可以持平。随着新能源替代作用增强,全年能源消费增量或将主要由此补充,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还将有所回落,进而导致传统煤种相互替代、市场叠加现象增加,竞争加剧。

“同时,主要耗煤产业进入结构性调整阶段,耗煤量逐渐趋于平稳。”张宏举例,无烟煤用途之一是冶金行业,但目前,全国钢材消费已到峰值平台期,粗钢产量处于平稳、低速发展阶段,钢铁耗煤也由年均增长13%转为下降0.39%。

就自身而言,多重因素正在冲击无烟煤的先天优势。中国煤炭运销协会无烟煤专委会研究员高宁宁表示,无烟煤是用于传统固定床气化炉的最好原料,但随着新型气化技术走向成熟,传统技术被逐渐替代,其他煤种也可作为气化原料,成本相对较高的无烟煤不再是首选。加上国家逐步取消对传统技术的优惠支持,无烟煤市场加速萎缩。

此外,兰炭等替代品也在大幅挤压市场。“兰炭是煤炭加工转化产品,同样具备环保特性,使用时却不占煤耗指标,被不少企业所青睐。今年,部分地区就要求无烟块煤消费中必须加入30%的兰炭。近年推行清洁取暖,很大程度上也打开兰炭在民用领域的推广,其被纳入清洁煤范畴,快速占领市场。”高宁宁称,目前,兰炭产能尚未完全发挥,榆林等主产地蓄势待发,后续竞争将更激烈。

亟待寻求“对路供应”

多位业内人士指出,在“去产能”背景下,加之资源禀赋等限制,无烟煤产量将呈下降趋势,稀缺性进一步加强。“无烟煤是我国优势煤种,也是具有特殊意义的煤种,有必要维护其平稳运行,保持较好的盈利水平。”张宏称。

对此,张宏提出建立一套良好的运行机制。具体而言,包括市场联动机制,12家无烟煤生产企业联合,通过产量规模、市场、需求等研究,做好合理规划,实现市场供需基本平衡;产需协同研发机制,从需求侧入手拓展新的应用领域,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市场化价格发现机制,维护市场价格平稳运行,并以此约束稀缺煤种的科学开发、高效利用。

杨显峰强调,企业需进一步加大技术投入,寻求与煤质相匹配的技术实现“对路供应”,把好煤真正用在合适的地方。同时,建议政府给予稀缺资源一定的保护性开采、支持政策,帮助无烟煤企业渡过难关。

“若任由市场萎缩、价格下跌,无烟煤的出路只能是破碎再利用,增加了生产成本,破碎过程还会产生污染,非但没能发挥资源长处,甚至将其优势变劣势。加大无烟煤市场开发力度,是有效促进稀缺资源合理高效利用的重要路径。”高宁宁表示,相比其他煤种,无烟煤是不可多得的清洁型原料,对标产品质量、排放等指标,提炼核心竞争力,并围绕市场发展路径评估其可能性、经济性。例如,京津冀等地正在推行减煤控煤计划,无烟煤企业可抓住机遇,从环保等角度扩大优势,以清洁高效利用方式推进无烟煤对烟煤的替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