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炭站上风口 钢市涨声连连

焦炭期货价格自9月29日反弹以来,在1个多月时间内已经上涨27%,11月10日创2018年10月以来新高,升水现货价格每吨超100元。

原料价格大涨,钢厂照单全收,煤焦产业上下游博弈由来已久,但焦化企业的存在感和话语权这次格外明显。

焦炭站上风口

在供给侧收缩、下游需求复苏背景下,黑色系品种尤其是焦炭期货一时间成了资金宠儿。

2018年,国务院印发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提出,重点区域加大独立焦化企业淘汰力度,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实施“以钢定焦”,力争2020年炼焦产能与钢铁产能比达到0.4左右。今年,焦化企业正加速产能更新。消息人士称:“近期推动焦化企业去产能的文件已下发,月初陆续有多家焦化企业开始执行停产计划,短期将有数百万吨产能退出市场,四季度产能去化估计在1000万吨以上。”

数据显示,在10月30日以来的8个交易日,焦炭期货价格仅两日下跌。11月10日焦炭期货价格盘中最高触及每吨2512元,创2018年10月以来新高。A股钢铁、煤炭板块11月2日至9日实现“六连涨”,10日有所回落。

除了供给侧收缩带来的价格利好,下游复苏进一步推动焦炭价格大涨行情。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三季度,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利润增长39.1%,在新增利润最多的行业中排名第三,仅次于汽车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钢厂挺价意愿强烈,据数据,上周国内建筑钢材市场价格普遍上涨,各地涨幅不一,总体表现为南强北弱的特点。

近期,钢材社会库存及厂库库存以超出市场预期的速度双双下降,钢厂高开工情况短期料不会变化。

焦化企业利润独树一帜

从微观层面看,焦化企业近期占尽天时、地利、人和。

首先是消费旺季延后爆发。“金九银十”是传统的消费旺季,但今年的旺季需求被延后。西南期货高级研究员夏学钊测算,9月螺纹钢现货市场成交环比上升不足3%,这一上升力度远低于过去几年同期。“进入10月后,现货市场成交明显转旺,至今仍在持续。”

其次,年底赶工期因素加剧下游复苏。“当前黑色系品种需求仍处在最旺的时候,11月时全国气温开始转凉,多数地区处于赶工期阶段,是螺纹钢需求最好的时候。今年基建项目施工较多,对需求产生较强支撑。”国信期货黑色系研究员李文婧表示。

在这一轮煤焦钢产业涨价中,焦化企业刷足了存在感。“在当前黑色产业链利润中,焦炭占比最高,由于焦化产能退出,焦炭面临产能不足,造成焦炭利润高企。据测算,在整个产业链中,吨钢利润11元,吨焦炭利润500元,吨焦煤利润300元,吨铁矿石利润30美元。”李文婧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夏学钊说,当前黑色系品种产业链利润分配仍呈现出原料环节明显高于成材环节的特点。焦炭现货价格经过连续几轮上涨后,国内焦化企业炼焦利润已升至高位。

企业利润保卫战

大涨过后,焦炭多头空间似乎已经不太充裕。

“随着旺季进入尾声,钢材价格上涨势头也将渐显疲态,进一步上涨空间有限。”夏学钊表示,在当前价位上,期货市场的多头应考虑逐步止盈离场,空头则需等待见顶信号出现。

“要警惕黑色系品种的风险。”李文婧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现在钢市处于需求最旺的时候,但入冬后需求面临回落。此时螺纹钢冬储价格不可能定在每吨4000元以上。焦炭已经大幅升水现货,如果没有更多利好因素出现的话,行情继续向上的可能性较小。

面对价格剧烈波动,多位期货人士提示,近期以焦炭为代表的黑色系品种价格剧烈波动,钢铁企业需要做好价格风险管理,保护好微薄的利润;利润丰厚的焦化企业,也应通过期货工具进行利润锁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