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钢铁行业PMI指数公布 环比下降1.2%

2021年2月份河北省钢铁行业PMI为45.7%,环比下降1.2%。2月整月市场沉浸在节日气氛中,资源消耗停滞,钢厂和社会库存大幅上升,但并未阻碍钢价上涨。

河北钢铁行业PMI指数

2月份的新订单指数为46.2%,环比下降1.3%。2月份在终端提前放假和延迟复工,需求大多处于停滞状态,钢厂资源只能向中间环节分流。数据方面:国家统计局公布,初步核算,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为1015986亿元,比上年增长2.3%。2020年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27270亿元,比上年增长2.7%。2月份,制造业PMI为50.6%,较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连续12个月保持在荣枯线以上。1月份,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1912亿元,同比增长42.1%,比2019年1月增长13.8%。其中,公路水路完成投资1434亿元,同比增长52.3%,较2019年1月增长11.8%。

河北钢厂新订单指数

2月份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9.0%,环比上升1.5%。随着海外疫情好转,国外钢材需求上升,近两个月热轧板卷、建筑钢材出口量增加。另外,假期影响,国内钢厂积极向外输送资源,加之出口价格优势明显,整体对钢材出口产生拉动。

2月份的产出指数为42.1%,环比上升0.6%。Mysteel调研247家钢厂高炉开工率83.85%,同比去年同期增加6.25%;高炉炼铁产能利用率92.28%,同比增加12.22%;钢厂盈利率85.71%,同比降2.16%;日均铁水产量245.63万吨,同比增加32.52万吨。

河北钢厂产出指数

2月份成品材库存指数为61.4%,环比上升6.4%。2月底五大品种全国社会库存为2120万吨,较1月底上升964万吨。2月底Mysteel统计的五大品种钢厂库存为974万吨,较1月底上升348万吨。春节假期影响,国内钢材厂库和社库大幅增加,在业内预期之中,另外考虑到下游复工仍未完全启动,预计3月上旬库存仍将上涨,并将在未来一两周达到年内峰值的可能性比较大。

河北钢厂成品材库存指数

2月份的原材料库存指数为37.0%,环比下降2.1%。据Mysteel的调查显示2月底全国样本钢厂的焦炭库存446吨,较1月底上升29万吨。1月底全国247家样本钢厂的进口矿烧结粉矿总库1781万吨,较1月底下降168万吨。钢材原料大幅上涨,使得钢企观望情绪转浓,备货力度减缓。

2月份国内钢材价格大起大落,售价创年内新高。2月份Mysteel钢材综合价格环比上升7.4%或344元/吨至4971元/吨。分品种看,长材环比下上升7.6%;扁平材环比下上升7.2%。钢材原材料,焦炭环比下降1.4%,焦煤基本持平,铁矿石上升12.1%。

2月份钢市沉浸春节假期气氛中,下游需求节前提前停滞和节后延后复工,经销商亦是如此,市场基本为休市状态。不过,假期模式并未阻挡价格大幅上涨,其关键原因在于,全球通货膨胀预期刺激大宗商品提价,金融市场提前反应价格,钢材最重要的原料铁矿石暴力拉涨,以至于钢厂成本水涨船高,部分钢厂甚至出现亏损,成材端价格只能大幅补涨。春节前后的价格上涨,资源有效成交极少,市场空涨成分居多,3月份下游需求将有效释放,届时供需层面将决定价格走向。整体判断,成材价格在原料成本居高的有效支撑下,价格更易上涨,预计3月份钢价高位运行。(杨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