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线春季检修即将展开 煤价仍有反弹机会

贸易商囤货告一段落,开始出货,化工厂、水泥厂等需求阶段性补库接近尾声,无法为煤价提供长久的可持续性上涨的驱动力。天气回暖,下周开始,部分电厂将对所辖机组进行例行检修,终端电厂日耗有回落风险。本周,港口交投气氛重回冷清,煤价企稳止涨;下周,煤价将出现下跌。但是,大家不必担忧,煤价跌幅有限。因为坑口频繁涨价,在很大程度上支撑了港口煤价;而进口煤价格高位和外贸运费的持续拉涨,同样对国内煤价形成了较强支撑。

尽管环渤海港口下锚船有所增加,但电厂库存高位却是不争的事实;前一阶段,受情绪带动影响较大,实际供需面矛盾并不突出。近日,期货价格高位回落,盘面升水到贴水现货,期现套保客户开始出货;叠加环渤海港口库存高位、用煤高峰尚未到来等因素影响,市场情绪再次发生改变,部分囤货客户出货意愿增加。而下游终端及贸易商观望情绪升温,整体现货价格涨势放缓;预计本周末,最晚下周,港口煤价将进入下跌模式,但受多个因素影响,预计煤价跌幅在10-20元/吨,不会跌至600元/吨以下。

春节,各地鼓励原地过年,工业企业复工复产速度高于往年,煤炭消耗高于往年同期水平。今年,经济增速目标6%,进入三月份,各环节市场主体恢复元气,国内经济运行情况持续好转,大量工业订单回流至国内,第二产业恢复,带动电力和煤炭需求同步增加。当前沿海八省重点电厂日耗较春节期间翻了一番,创下五年来同期新高。三月中下旬,尽管面临电厂机组检修,但工业用电负荷仍会保持一定水平,电厂耗煤下降有限。

安全监察形势严峻,煤炭主产地“三西”地区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冬季保供阶段已过,内蒙地区煤管票管理趋于严格,煤矿生产受限,逐步去库,售价开始上涨。陕晋蒙等多省开展煤矿安全生产的专项督查。其中,陕西决定从3月1日至6月30日对全省各类煤矿开展为期4个月的集中执法检查。此外,山西省组织开展煤矿安全大排查,持续到年底;两会期间,中央领导再提内蒙防腐倒查,预计产地政策整体趋严。

大秦线春季检修即将展开,三月中下旬,部分沿海电厂还需要采购一定数量煤炭,预计后续市场并不悲观,三月下旬,煤价仍有反弹机会。(孙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