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煤期货出现涨停 电厂日耗略有下降

供暖期结束后,市场将进入淡季,价格下行压力加大。受取暖负荷下降,电厂对部分机组进行检修等因素影响,沿海六大电厂日耗由上周最高点72万吨降至目前的65万吨;而沿海八省重点电厂日耗降至180万吨,之前的3月6日日耗高达200.4万吨。

本周,供需双方对后市预期产生分歧,观望气氛浓厚,后期电厂日耗有回落预期。下游被动累库,电厂以接长协煤为主,对市场煤采购积极性不高。市场略显悲观,卖方高价出货压力增大,部分新增需求多以压价询货为主。

目前,产地煤价涨跌互现,逐渐趋稳。产地鄂尔多斯地区煤矿按核定产能供票,坑口在产煤矿大多保持生产稳定,供应正常。进入三月中旬后,随着保供政策的逐渐退出,煤矿开始按核定产能生产,产量出现减量,价格暂时有支撑。

随着贸易商采购需求告一段落,而终端电煤需求未见明显释放,到港拉煤船舶数量没有增加,促使贸易商挺价难度加大,市场情绪逐渐由看涨转向观望。此外,环渤海港口库存继续积压走高,下游少量询货多以压价为主,供货商有点扛不住了,高价出货压力加大;市场煤价涨势收窄后企稳,部分中高硫煤种价格出现下调。本周,部分电厂机组检修陆续展开,港口市场支撑减弱。

今日动力煤期货出现涨停,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1、进口迟迟拿不到量,海外消费好,我国一季度煤炭进口出现负增长已是大概率的事;叠加四月份印尼斋月,发运受阻;受疫情影响,蒙煤通关短期内也难有增量,拉动国内市场或继续转好。

2、主要产煤省区开展安全、环保检查。昨日开展的山西环保检查,波及整个山西煤炭和焦化行业;而陕西也将开展反腐倒查行动,内蒙严把复工复产关,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三大产煤区将出现供应收紧现象。

3、部分电厂对所辖机组进行检修,但在工业用电复苏的情况下,电厂日耗很难下来;电厂除了维修的机组,其他机组将满负荷运行,对煤炭需求影响有限。目前,无论是南方八省电厂,还是沿海六大电厂,虽然日耗有所下降,但存煤均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一旦日耗恢复,可用天数将大幅下降;临近大秦线检修,部分电厂开始补库。(郭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