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市场走势供需两旺 港口煤炭价格坚挺

本月,正值“迎峰度夏”之前存煤、储煤的最关键阶段,煤炭市场呈现供需两旺走势,沿海煤炭运输更加繁忙。预计本月港口煤价在9.0左右波动,相对稳定,不会出现大起大落现象。

支撑市场看好,价格坚挺的因素有以下几点:

1.七一之前安全生产要求严格。本月是全国第20个安全生产月,全国各地、各行业开展隐患排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活动,主产地开展火工品大排查。近期,国务院安委办派出多个暗查暗访组对矿山、危化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暗查暗访。周五,河南鹤煤公司六矿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周六,龙煤鸡西矿业公司滴道盛和煤矿立井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预计煤矿安全检查会进一步趋严。

2.五月中旬,政策压制了非理性价格的发酵,使得价格向理性回归;但整体偏紧的供需结构尚未得到根本性改变,产能释放增加有限。其中,晋北、陕北煤炭生产中规中矩,鄂尔多斯煤管票一直严格按照核定产能发放,尽管有保供措施,月初煤管票开始重新发放,但受制于林地、草原用地保护政策,用地指标被严格控制,露天煤矿不但增产困难,有的甚至生产停滞。六月份,实际产能释放有限,煤炭市场市场仍处于供小于求状态。

3.产地煤价,难有下跌。站台贸易客户采购增多,电厂等终端库存低位,补库需求积极;煤矿出货好转,前期存煤较多的煤矿库存已经出清,部分煤矿拉煤车排队较多,价格呈稳中上涨走势。

4.尽管部分地区水泥等行业错峰生产,加之汛期和梅雨季节到来,水电发力;但工业用电负荷不弱,预计沿海八省电厂日耗会保持在185-195万吨之间波动,不会出现大幅回落。今年以来,随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进一步巩固,市场需求持续恢复,工业企业生产经营稳中向好,对煤炭需求保持增长态势。

5.沿海八省重点电厂存煤并未打起来,存煤可用天数一直处于12—13天的低位。为防止煤价拉起,电厂有意控制拉运数量和采购规模,但这样存在一个隐患,就是电厂存煤一直处于中低位水平;一旦遭遇长时间干旱少雨天气,日耗猛增,部分电厂可能会出现用煤紧张现象。

6.从各大电厂进口计划来看,六月份,较五月份有一定增量,但不足以改变整个市场格局,但进口煤的增量没有需求增量明显,且电厂需要缓慢垒库。目前,进口煤价格优势不明显,进口贸易商积极性不高。

对煤价的不利因素:

1.曹妃甸港和京唐港部分港口市场煤压港严重;目前,临近夏季,正处于煤炭自燃期,部分煤种着急甩货,会适度降价出售,拖累煤价整体上涨步伐,市场能够稳一稳。

2.贸易商恐高心里,部分发煤企业担心最近会有政策出台、限制价格;因此,只要有利润可赚,就可以商谈。

3.电厂库存整体低位,但仍保持刚性拉运,即消耗多少,就拉多少,不会助推煤价暴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