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孚生物合并范围变动频繁遭深交所下发问询函

昨日,深交所向万孚生物下发2019年年报问询函,要求后者就公司合并范围变动频繁、商誉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充分等事项作出说明。

年报显示,报告期内,万孚生物合并范围变动较为频繁。万孚生物于2020年3月9日、17日分别新设全资子公司广州万信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广东万孚智造科技有限公司。深交所要求万孚生物列示相关子公司最近一年的主要财务信息,说明交易对手方名称、是否存在关联关系、交易价格及定价依据、交易对公司当年损益的影响金额,并结合公司的发展规划、子公司财务信息及其重要性逐项说明上述收购、处置、增资、新设等活动发生的原因、合理性,以及公司相关决策是否审慎等。

数据显示,万孚生物在报告期内分别以1124.58万元、635.00万元、500.00万元取得控股子公司新疆万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四川万孚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北京莱尔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3%、3%、2.334%的股权,购买成本与按取得的股权比例计算的子公司净资产份额差额分别为1022.49 万元、546.52 万元、295.60 万元。深交所要求万孚生物说明交易对手方名称、是否存在关联关系、交易价格及定价依据,交易价格是否公允。

截至报告期末,万孚生物商誉账面价值1.20亿元,商誉减值测试采用现金流量预测方法计算资产组的可收回金额,预测收入增长率为0%,厦门信德科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达成生物科技发展(苏州)有限公司、北京莱尔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采用的折现率分别为16.24%、16.27%、16.24%,较上年有所下降,而宁波百士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折现率为14.33%,低于前述公司。

对此,深交所要求万孚生物结合被投资单位历史业绩情况等,说明商誉减值测试的预测期、预测期增长率、稳定期增长率、预测期利润率、稳定期利润率、折现率等关键参数的确定方法及合理性,是否与收购时的评估指标存在差异,如存在差异,需说明差异原因,商誉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充分,并报备商誉减值测试底稿。

此外,深交所要求万孚生物说明长期资产采购款、销售费用、其他设备和办公设备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以及对实际发生日常关联交易超出了审议通过的范围和额度等事项作出说明。(记者 梁冀 岳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