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基计划初步审核:体育测试入选重要参考指标

近日,“强基计划”首批试点高校陆续公布2020年招生简章。从各校公布的招生简章来看,体育测试成为必考选项,并成为学校考核的一项重要参考。

据高校招生简章显示,明确提出不参加体质测试或者体质测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的高校有兰州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厦门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四川大学、同济大学、重庆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25所。

另外,提出体测成绩将作为重要参考,在同等条件下体测成绩优异者优先录取的高校有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

值得注意的是,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招生简章中明确指出考生需购买体质测试期间个人“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测试当天查验保险单据原件,未购买保险或保险无效者不能参加体质测试。天津大学和重庆大学则建议考生购买个人“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未购买保险者,测试过程中发生意外由考生自行负责。

各高校体质测试内容涉及50米、中长跑、立定跳、引体向上、仰卧起坐、实心球投掷、肺活量、跳绳、体质测试等,也有部分学校将BMI指数(身高体重指数)列入其中。

部分试点高校提及若学生因身体原因无法参加体质测试的,需填写相关证明,经审核批准后,方可免予体育测试并视为合格。具体内容详见招生简章。

本次强基计划重点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及历史、哲学、古文字学等基础学科相关专业招生,其中有8所试点高校将基础医学列入招生专业。每所试点高校计划招生名额约在30-210不等。

试点高校对通过强基计划录取的学生单独制定培养方案,采取导师制、小班化等培养模式。畅通成长发展通道,对学业优秀的学生,高校可在免试推荐研究生、直博、公派留学、奖学金等方面予以优先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