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钢龙钢“移形换位” 助力企业提质增效

一直以来,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炼钢厂瞄准“国内一流、行业领先”总目标,坚持“守正出奇、创新赋能”总要求,上下一心、深挖内潜,多方面全方位开展降本增效工作,确保顺利完成全年任务目标。

“移形换位”化腐朽为神奇

5#连铸机引锭杆原操作箱在二冷室,因二冷室环境潮湿,操作箱按钮、线路、电器元件等容易受潮,出现短路、接触不良现象,影响正常开浇。另外,送引锭时需要两人配合操作,一人点动按钮一人观察指挥,浪费人力,而且作业过程容易出现失误。针对这一问题,该单位技术人员将控制各铸流送引锭的电机信号引入PLC控制柜,通过输入模块与中间包操作箱相连,由中间包操作箱接通点动按钮盒,引适当长度信号线到各铸流结晶器入口。改造后,使用效果良好,有效提高作业效率,延长操作箱按钮、线路、电器元件寿命,年可创效8万元。

化整为零,突破问题难点

近期,该单位通过对推钢机拖缆钢丝绳“化整为零”的创新改造,实现了“小单元”检修,“大系统”稳定的效果。推钢机在来回移动过程中,电缆依靠拖缆钢丝绳与高温钢坯保持一定距离,避免电缆受损。原拖缆钢丝绳是整根固定于拖缆小车,一旦钢丝绳断裂或者其它缺陷,需要整根更换,费时费力且影响生产。针对这一问题,维修人员将拖缆钢丝绳等距裁剪,与每个拖缆小车分段连接,实现单独更换,不影响生产操作。改造后,效果良好,年可节省费用约17万元。

“瘦身”开浇,攻克关键瓶颈

该单位采用特制钢结构勾头替代传统引锭帽,一方面可有效避免送引锭时因引锭帽过“胖”造成结晶器对中不良,避免外力对结晶器内壁镀层造成损伤;另一方面可减少送入结晶器的引锭长度,为开浇冷料的足量放入提供足够空间,提高开浇时钢水在结晶器内的冷凝速率,使连铸不摆槽开浇成功率达到70%,同时减轻了员工工作量,减少了引锭帽、摆槽使用量及钢水损耗,提高了结晶器铜管通钢量,每年可节省成本40余万元。

工艺创新,刚性提升指标

该单位以连铸为中心,转炉为基础,通过工艺攻关、技术改造等方式稳定工序环节。通过开展中包寿命攻关活动,使中包平均寿命较5月份提高20小时,降低了煤气消耗,减少了换包频次,提高了连铸连浇炉数,月可创效约20万元。转炉实施底吹大流量工艺优化及大氧压冶炼工艺,实行留渣操作、不倒炉出钢,对转炉套砖及钢包水口滑板同步扩径,多措并举,缩短工序时间,挖掘内部效益。1至5月份,石灰消耗较年目标降低3.8千克/吨,煤气回收较去年增加4立方米/吨,吨钢创效2.89元/吨,降本约1500万元。(李小军 雷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