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正向激励机制 让星光更闪耀

近年来,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紧盯“国内一流、行业领先”总目标,按照“守正出奇、创新赋能”总要求,以“群星璀璨照耀钢城”先进典型培树工程为指引,不断打造同企业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先进个人和集体,让璀璨群星释放出照耀钢城的巨大正能量和强大发展动力。

设计员工评价体系,科学“定星”

该单位在原有员工分级测评的基础上守正创新,结合公司安全绩效与能力提升项目实施方案,制定《员工星级评定办法》,按照实施前策划、宣贯、过程监督管控、实施后检查改进的PDCA循环管理模式,分群体从工龄、工作态度、安全履职和安全行为量化、工作绩效、民主评议、标准化作业、应知应会笔试等项目,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员工的工作贡献和价值做出科学评定,最终评选出不同岗位、不同星级员工,通过考核评定拉升日常工作标杆,真正让干得好的“立起来”,干得差的“动起来”,逐步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强化正向激励机制,动态“管星”

该单位为充分体现星级评定指挥棒作用,实行“半年考核、半年调整”的动态管理,以实绩定分数、以分数定星级、以星级定报酬,将星级评定结果与员工收入待遇、职业生涯发展有效结合,鼓励员工不断加星,实现加薪,有效解决了“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落实了岗位靠竞争、收入凭贡献的理念,形成“有为才有位”的正向激励效果。同时,对评定周期内不达标的员工,进行减星、摘星,不搞“终身制”,不断实现员工星级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真正把愿意作为、能作为、善作为的员工培养挖掘出来,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让先进先得、先进多得、先进吃香、先进荣光,让群星璀璨在钢城形成更加强劲的引领之势。

据了解,该公司通过建立各项机制,不断营造员工向往“得星”,积极“追星”,努力“争星”的争创氛围,已基本形成以点带面、以面带全,全面提升的好格局,以“干事”文化,汇聚“正效应、正能量”,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张亚宁 薛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