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数量不超30户 预计云南全省煤矿数量有望控制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8月26日在昆明召开新闻发布会,对《云南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进行解读。来自会上的消息,预计到2020年底,云南全省煤矿数量有望控制在200个以内,企业数量不超过30户。

云南省能源局副局长汤忠明介绍,2019年,云南省以关闭退出9万吨/年及以下煤矿为重点,强势推进煤炭行业落后产能淘汰,全年共完成现场关闭退出煤矿67个,退出产能507万吨。

在2019年的基础上,今年3月,云南省委、省政府作出了铁腕整治煤炭行业的决策部署。汤忠明介绍,目前各项整治工作有序推进,截至8月20日,全省列入直接关闭退出的144处煤矿中,已有130处完成了现场关闭,13家正在实施现场关闭,占比达99.3%;全省整合重组保留煤矿66处中,已有58处完成了整合协议签订工作,签订率为87.9%。

汤忠明介绍,随着煤炭行业整治工作的不断推进,预计到2020年底,云南全省煤矿数量有望控制在200个以内、企业数量不超过30户,保留的煤矿不低于30万吨/年的规模,其中曲靖、昭通平均单井规模原则上不低于60万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