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泰医学价格疯涨 上市次日换手率飙至76%

赶上了这么个年份,沾上“康泰”二字的上市公司都被极力追捧……一个是因疫苗火热的康泰生物,另一个就是昨日上市的创业板新股康泰医学。

8月25日,康泰医学仍然延续涨势,虽然与上市首日尾盘的“疯狂五分钟”无法相比,但是午后最大涨幅仍然达33.89%,全天上涨17.79%。

其交投程度也堪称活跃至极,当天换手率较24日进一步提升至76.09%,前个交易日其换手率为68.61%。

筹码经过充分交换后,最终得出了8月25日138.99元的收盘价,只是这个“公允价格”真的合理?康泰医学究竟多少钱才合理?

遗憾的是,由于新晋上市,目前并无卖方机构为其给出盈利预期值及合理估值空间。不过,沿用卖方估值思路,是可以得到康泰医学大致合理价格的。

康泰医学的运气好,刚好赶上了科创板注册制首批上市,并叠加新冠疫情对下游医疗器械需求的带动。

这使得该公司今年经营数据全面爆发。过去三年,康泰医学营收始终维持在3.8亿元,净利润在7000万元左右波动,而今年上半年该公司收入大幅提升至7.51亿元,净利润增至3.64亿元。

财务指标的增长,主要源于该公司红外体温计、血氧类等需求量激增。按照康泰医学的预测,今年1-9月,公司净利润在4.37亿元至4.83亿元之间,中位数为4.6亿元。

换言之,康泰医学单季度利润在1.5亿元左右,其中上半年单季度利润达1.8亿元。若四季度利润按2亿元估算,该公司全年利润为6.6亿元。

按照最新总股本折算后,该公司2020年度每股收益在1.64元附近。

反观已上市的医疗器械行业公司,今年受疫情影响大幅上涨,年内已上市个股涨幅中位数为76.6%,带动行业估值中位数从38.22倍升至8月24日的61.16倍。

若按照这一行业均值,及上述利润预期值计算,康泰医学股价应为100.3元。

需要指出的是,康泰医学上市前曾选取了鱼跃医疗、宝莱特和理邦仪器等5家同业公司进行估值比较。

据统计,上述5家公司8月25日PE中位数为27.25倍,算术平均数为36.7倍,均低于前述61.16倍的行业均值。即便按照较高的36.7倍估值计算,康泰医学理论股价应为60.12元。

60.12元的价格,与康泰医学上市首日的成交均价59.39元相近,100.3元的估价则略低于25日111.37元的成交均价。

当然,上述预期值均是基于已知数据进行的预估,还需面对康泰医学三、四季度利润规模提升或下降的可能,以及“炒新”惯性下二级市场资金推涨引发的溢价等多重变量。

相对确定的是,康泰医学再次冲高24日308元高价的可能性已经不大。

按照前述盈利估值水平倒推,这需要公司全年实现5.04元的每股收益,即全年20.24亿元的净利润,相当于四季度单季盈利15.6亿元……

或许,在138元仍在买入康泰医学的投资者和机构看的更远,已经将明后年的盈利预期也已计算在当前股价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