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款维权不易乱象难治 驻马店小男孩玩游戏致父亲花呗倒欠万元

“用父母的账号登录,反复充值数十次,退款审核取证难”……“熊孩子”大量“氪金”、家长退款维权不易的消费乱象今年以来层出不穷。据天中晚报报道,正在上小学二年的儿子不知道什么时候知道了自己手机的支付密码,几个月来玩游戏竟然花费了两万多元。下午,(驻马店)市民庄先生反映,孩子出现这种情况作为家长肯定有责任,但是他向游戏公司申诉,对方的回答竟是这些钱不退。

庄先生说,儿子今年7岁,上小学二年级,前几天晚上他发现孩子正在偷偷玩他的手机。“这个手机我一直没怎么用,平时就放在家里,今年年初时孩子可能用手机上过网课。”庄先生说,把手机收缴后他发现,儿子在手机上下载了一款《逃跑吧!少年》的游戏,而且从今年3月份至今,儿子玩游戏花费了他支付宝上的一万四千多元,而且还用花呗欠了一万多元。

经过询问,庄先生的儿子用这些钱在玩游戏时充了值,而且还有几个游戏的月租。庄先生十分气愤,问孩子怎么知道自己的支付密码。孩子称平时和他出去买东西时,记下了他的密码。“这件事是我们家长管教不严造成的,孩子才7岁,根本没有判断能力,一些游戏公司的注册不应该有严格的要求吗?”庄先生说,事情发生后,他立刻咨询了游戏公司,反映孩子的情况。对方让他把相关情况整理后上传申诉再给结果,但最后的结果是这些钱不退。

官网显示,“逃跑吧!少年”为白日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旗下游戏。在官网中的一则《关于〈逃跑吧!少年〉〈蛇蛇争霸〉未成年人充值管理的公告》显示:1、《逃跑吧!少年》《蛇蛇争霸》上线实名制充值机制,即未实名认证的用户,不能进行充值;2、通过实名认证的未成年人,将采取限额充值管理措施,具体方式为:充值金额达到1000元人民币(即:10000钻石)将被系统判定禁止充值,不可以进行继续充值。3、通过实名认证的成年人,将不会受到限额充值管理系统的约束。此外,抱一网络在官网的“纠纷处理”板块提示,用户对抱一网络的服务有任何异议的,可向客服人员投诉并举证,或者向法院起诉。

5月15日最高人民法院出台了《关于依法妥善审理涉新冠肺炎疫情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二)》(法发〔2020〕17号)。其第一项关于合同案件的审理中的第9条显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未经其监护人同意,参与网络付费游戏或者网络直播平台“打赏”等方式支出与其年龄、智力不相适应的款项,监护人请求网络服务提供者返还该款项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十九条规定: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

《民法典》第二十条规定:不满八周岁的未成年人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实施民事法律行为。

按照上述规定,八周岁以上的孩子为游戏充值的,需要经家长的同意,追认,充值行为才有效的,所以孩子为游戏充值后,如果家长不追认的,游戏公司就需要退还充值的款项。如果是8周岁以下孩子为游戏充值的,需要由家长实施,孩子自己充值是无效的,游戏公司也要退款。(记者 徐自立 马先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