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栏山营收首次下滑 归母净利大降近腰斩

作为光瓶酒的代表,牛栏山母公司顺鑫农业昨日晚间披露财报:2020年营收155.11亿元,同比增长4.10%,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0亿元,大幅下滑40.82%近乎腰斩。

其中,白酒业务营收101.85亿元,略低于2019年102.89亿元的水平,但毛利率比上年同期下降了8.86个百分点,同时销量同比下滑3.84%。

试图突围高档酒的牛栏山并未达到预期,根据财报,其高档酒营收为10.13亿元,同比下滑12.68%,低档酒仍然贡献了白酒业务七成以上的营收,达到76亿元,不过同样下滑了1.52%。

搜狐财经盘点发现,牛栏山毛利率5年下降4成,2019年毛利率在19家白酒上市酒企中位于倒数第二。

同时,顺鑫农业对公司及下属子公司2020年的存货(开发产品)及商誉进行了减值测试,补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金额为1.42亿元,商誉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金额为463.72万元,合计约1.46亿元,减少2020年合并报表净利润约1.46亿元。

牛栏山营收101.85亿元,同比下滑1%

这是近十年来牛栏山营收首次下滑。

根据财报,顺鑫农业白酒业务,即以牛栏山为主的白酒板块2020年营收为101.85亿元,同比下滑1.01%。营业利润为39.95亿元,同比下滑19.26%。

2010年来,牛栏山营收从16.99亿元一路飞奔,直到2019年正式跨越百亿大关。

在19家白酒上市公司中,2019年营收超过百亿的仅有7家,牛栏山位居第5,在汾酒之上。

通过全国化,牛栏山实现了百亿目标。但受制于毛利率,牛栏山依靠销量的增长模式,开始显现出局限性。

财报显示,顺鑫农业白酒板块2020年毛利率为39.22%,同期下滑8.86%,与此同时销量同比下滑3.84%。

搜狐财经盘点发现,2017年牛栏山的毛利率是62.59%,相比5年前牛栏山毛利率下滑了37%。

同时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牛栏山毛利率为48.08%,位于19家白酒上市公司倒数第二名。

浙商证券今日发表的研报分析指出,顺鑫农业2020年盈利表现不及预期。白酒板块毛利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高端酒占比较大的北京地区受疫情影响明显,高端酒销量整体下降;包材等成本提升;根据新收入准则,将运输费从“销售费用”调整至“营业成本”核算等。

值得注意的是,顺鑫农业2月9日发布的公告显示,部分低价位的二锅头系列光瓶产品、桶装产品及含精品系列在内的盒装酒产品进行提价,提价幅度在10%左右。

顺鑫农业表示,鉴于当前白酒生产的主要原材料价格攀升,人工、物流成本不断上涨,根据市场情况,公司拟进行价格调整。

提价能不能成为牛栏山接下来增长的动力?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提价对于牛栏山的伤害比较大。因为市场中牛栏山的假货比较多,牛栏山整个市场的监管、假货的整治严重缺失,可能导致卖假货的利润更高。渠道难以支撑涨价的发展战略,下一步的发展态势需要进一步观察。

高档酒下滑12%低档酒占比七成以上

高档酒板块的失守,让2020年牛栏山的业绩“雪上加霜”。

根据财报,牛栏山将价格大于50元的产品即定义为高档酒,包括经典二锅头、百年牛栏山等,10元~50元的产品为中档酒,主要为珍品,小于10元的为低档酒,包括陈酿、传统二锅头。

从产品结构来看,低档酒仍然占到了牛栏山的七成以上,毛利率为35.08%。高档酒营收为10.13亿元,同比下滑12.68%,毛利率达69.39%。

仅有中档酒实现了销量额增长,同比增长11.62%,达到15亿元。

白酒分析师欧阳千里分析指出,对于牛栏山而言,牛栏山陈酿越深入人心,中高端升级就越困难。牛栏山的未来升级重点在于低端酒的平稳升级,比如说30元到50元左右能否出现大单品,是决定牛栏山未来的“安全线”。

对于渠道端,被称为酒企“蓄水池”的预收款方面,顺鑫农业也出现了下滑。

根据披露,其2020年预收款为5137万元,同比下滑了17%。

“预收款大幅下降,意味着牛栏山在渠道的话语权在下降。随着各个名优白酒的涨价压货之后,牛栏山利润的短板就凸显出来了。”朱丹蓬表示,以经销商的角度来说,资金的利用率回报率是考量最重要的部分。

尽管业绩不佳,顺鑫农业分红达到近三年最高比例。

根据公告,2020年顺鑫农业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0元(含税),分配利润共计约7418万元,占合并报表中归属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净利润的17.66%,2018年和2019年分红比例分别为11.50%和13.75%。(李文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