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李药业公布2020年业绩报 营收净利润增速双降

4月14日晚间,甘李药业公布2020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甘李药业实现营业收入33.62亿元,同比增长16.1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31亿元,同比增长5.43%。

甘李药业营收和净利润增速均较去年明显下滑。2019年,公司营收、净利润增速分别达到21.26%、24.98%。此时距离甘李药业科创板上市仅过去不到一年时间。

2020年6月,甘李药业登陆科创板。头顶第三代胰岛素龙头光环,背后又有高瓴、博裕等机构加持,甘李药业上市后连续录得13个涨停板,盘中最高股价达286.18元/股,市值破千亿。

截至4月14日收盘,甘李药业报收127.32元/股,股价距离上市初高点跌幅达55.5%。

甘李药业主要从事胰岛素类似物原料药及注射剂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主要产品包括重组甘精胰岛素注射液、重组赖脯胰岛素注射液等。

甘李药业招股书曾透露,重组甘精胰岛素注射液是公司最重要的收入来源。该产品2017-2019年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比重分别为91.51%、94.74%及87.91%。

甘李药业2020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胰岛素类似物产品实现收入33亿元,同比增长18.14%,收入占比达到98.07%,毛利率高达91.6%。

高度集中的单一产品结构给甘李药业埋下隐患。业内消息称,今年3月,国家医保局和招采司与天津、上海、重庆等11个省市联采办代表在南京组织召开了药品集中采购工作会议,议题之一便是开展专项带量采购,第一批试水品种为胰岛素。

一旦胰岛素进入专项集采,产品降价势在必行。营收几乎完全依靠胰岛素产品的甘李药业的价值也将重新遭评估。

为了应对国内市场变局,甘李药业正在加速“出海”。2020年8月,甘李药业秀霖针获得美国FDA医疗器械注册批准。年报透露,公司的甘精、门冬、赖脯三款胰岛素在欧美注册临床研究项目进展顺利,目前正在积极准备美国上市申报。

2020年,甘李药业国际销售收入为6527.21万元,较上年增长50.88%。

与此同时,甘李药业布局肿瘤创新药领域。公司自主研发的肿瘤新药GLR2007,可用于包括脑胶质瘤在内的多种晚期实体肿瘤治疗。

该药已于2020年7月在美国开展I期临床试验,于2020年9月获得FDA孤儿药资格认定。今年1月,该产品获得美国FDA授予快速通道资格。

受此影响,2020年,甘李药业研发投入达5.03亿元,占销售收入的14.97%;其中费用化支出达到4.2亿元,同比增长78.3%。(陈天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