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及坑口煤价下调 下游电厂存煤低位

目前,沿海八省电厂合计存煤2378万吨,存煤可用天数12.2天,部分电厂存煤可用天数降至10天以下。与此同时,受气温回升、周转缓慢、蒙煤燃点低等因素影响,曹妃甸港部分蒙煤长时间货等船,个别垛位发生自燃。

五月中旬,在政府强力出手后,港口及坑口煤价下调了很多。但需求的旺盛,以及供应不足、进口减少却是不争的事实。五月底、六月初,煤价再次企稳回暖。近一段时间,供应虽有改善,但是需求增加更快,供求矛盾依然存在。此外,秦皇岛港存煤一直处于500万吨左右的低位,叠加电厂对高价市场煤采购无力,也助推了紧张气氛。沿海煤炭市场出现曹妃甸、京唐港煤炭大量积压,而下游电厂存煤很低、却迟迟未启动大规模补库的怪现象。

供应方面,近五年来,我国持续推动煤炭、钢铁等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大幅压缩煤炭产能,适度减少煤矿数量;加之规定禁止超能力生产,上游生产和运煤铁路发运弹性不足。尽管今年5月17日,发改委、安监局等四部委联合下发的《煤矿生产能力管理办法》,可以超产10%,与部分煤炭企业沟通后,可以按照月度产量上限增加500-800万吨。但部分地区释放动力不足,加之需求端也不赖,在经济复苏和基本面的支撑下,市场继续趋紧。随着“迎峰度夏”到来,煤炭需求还将增加,电厂补库需求迫切;广东和云南的一些地方已经开始采取限制性用电措施,后期的需求估计会依然比较高。

进口煤方面,去年十月份,我国暂停接卸澳洲煤,从质量和发运情况来看,澳煤以高卡煤为主,而印尼煤多数为低卡和中卡煤,印尼煤并不能完全替代澳煤。而澳煤的禁止使进口煤的结构性发生变化,沿海市场上,高卡煤出现短缺。现如今增加蒙煤和俄罗斯煤,蒙煤主要受疫情影响,印尼受斋月、雨季等因素影响,进口数量不均衡。俄罗斯和蒙古或在修铁路,或在建港口,准备大规模进军中国市场,但今年难以发挥作用。增加哥伦比亚和美国煤来补充部分高卡煤的需求,但存在海运时间长,且近期国际海运费在高位徘徊,价格优势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