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煤炭资产管理平台公司管理权移交中煤集团

中央企业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再下一城!央企煤炭资产管理平台公司——国源时代煤炭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国源公司)的管理权25日移交给中煤集团,从资产管理阶段向系统化、专业化运营迈进。

这是记者从25日在国务院国资委举行的国源公司转隶仪式上了解的信息。

据了解,在煤炭行业“黄金十年”期间,一些主业非煤的中央企业纷纷涉足煤炭业务。截至2015年底,除2家专业煤炭企业外,涉煤央企达到20家,涉及产能12.18亿吨。这些涉煤企业普遍产业集中度低,布局分散,管理人才和技术缺乏,煤炭业务亏损严重。

2016年7月,国资委组织中国国新、中煤集团、中国诚通、国家能源集团4家央企共同发起设立了国源公司,作为资本运作与资产管理平台,对央企煤炭资源进行优化整合和减量重组,以更好退出低效无效产能,提高产业集中度。

自成立以来,国源公司先后整合了国投、中国中铁、保利集团、航空工业集团等10家中央企业煤炭资源,涉及煤炭产能2.8亿吨、资源储量630多亿吨,资产1400多亿元,职工6万多人。“十三五”时期,中央企业完成煤炭去产能1.19亿吨。

“从效果上看,退出煤炭业务的中央企业能够心无旁骛聚焦主业发展,专业煤炭企业实现规模效益‘双提升’。”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在仪式上说。

他表示,资源整合与去产能工作有效改变了央企煤炭资源分布散、同质化经营、重复建设的局面,基本实现了非煤主业中央企业有序退出煤炭行业的目标,逐步形成了专业煤炭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电煤一体企业优化资源配置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