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市扎实推进冶金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一是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唐山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先后数次到有关县(市)区和钢铁企业专题督导调研,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进行指挥调度,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细化工作措施,切实抓出成效。市安委会印发工作方案,将三年行动列为全年督导检查工作重点和全年考核项目,提高了考核权重。同时要求各级安委办和方案牵头部门加强统筹协调,坚决把责任落实到每项工作、每个岗位、每个环节。

二是紧盯重点,严格标准。将“双控”机制建设和运行作为三年行动的核心工作,以全面辨识风险、完善管控措施、落实管控责任、常态化隐患排查治理、严格奖惩考核为重点,采取督导检查考核、召开现场会观摩交流等措施,强力推进“双控”机制信息化平台建设。截至目前,唐山市工贸行业989家高危和规上企业中,40家金属冶炼高危企业已全部完成信息化平台建设,非高危的规上企业完成了663家,完成率达到71%。

三是严格执法,落实落地。坚持执法和重点工作督导有机结合,对“双控”信息化平台建设、监测预警系统建设、能源隔离应用、制度修订完善、外委施工管理等重点工作不断加大督导力度,强化工作落实。2020年以来,市县两级累计检查钢铁企业136家次,共计排查整治各类问题隐患2044项,责令停产停业生产区域部位76处,建议企业清退外委施工队伍6家,有力推动了冶金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顺利开展。

四是对标要求,全面评估。研究印发了《唐山市冶金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0年工作评估方法(试行)》,明确了9大项47小项评估内容和标准,要求全市冶金企业对标对表开展自评自改,各县(市)区局对辖区内冶金企业逐一进行评估。目前,县区评估工作已基本完成。制定下发了《冶金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开展情况调度统计表》,每季度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统计调度,确保三年行动2021年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