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处高架匝道口启用车道信号灯

环城南路高架宁南北路东侧西往东上行匝道已设置了电子屏及信号灯。

记者7月4日从交警部门获悉,中心城区4处高架匝道口已启用车道信号灯控制,从7月10日开始,车辆能不能上高架,驾驶员要看信号灯,如违反车道信号灯指示通行,将被记6分、罚款150元的处罚。

截至5月底,宁波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321万辆,其中汽车305.7万辆。随着城市高架快速路网的陆续建设与完善,吸引了大量的原地面车流,机场路、环城南路高架高峰交通流量分别达到每小时10895辆、10029辆,已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

由于部分车辆在进出高架快速路匝道时随意变道引发交通事故,加剧交通拥堵,影响了通行效率。为此,交警部门“对症下药”,通过新增车道信号灯,并配套设置信息提示屏、电子警察违法抓拍等智能化设备,实现高架快速路匝道的智能信号控制,从而科学调节进入快速路的交通流量。

交警部门解释,当信息提示屏显示“匝道开启,按灯通行”,车道信号灯显示绿色箭头时,表示允许上高架;当信息提示屏显示“匝道关闭,禁止通行”,车道信号灯显示红色叉形时,表示禁止上高架。

目前,中心城区已启用车道信号灯调节管控的匝道口有4处,分别是机场路高架环城南路北侧南往北上行匝道、机场路高架中山西路南侧北往南上行匝道,环城南路高架环城西路西侧东往西上行匝道、环城南路高架宁南北路东侧西往东上行匝道。

交警提醒,当车辆进入高架快速路入口前,驾驶人应观察匝道入口处的车道信号灯和信息提示屏,并采取相应行车措施。7月10日起,违反车道信号灯通行的,交警部门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驾驶机动车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的”相关规定,对违法行为人依法处以记6分、罚款150元的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