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迭代升级 再造嘉善】嘉兴综合保税区B区无水港提升建设工程投入使用

近年来,无水港作为内陆集装箱节点,在内陆运输领域的作用不断凸显。作为嘉兴市“百年百项”重大项目之一,总投资24.75亿元的嘉兴综合保税区B区无水港提升建设工程,历经5年多的建设,已经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

在嘉兴综合保税区B区的保税仓库,工作人员正在将一批口罩等防疫物资装车发往洋山港。

嘉兴综合保税区B区无水港提升建设工程项目总投资24.75亿元,主要新建6万平方米的保税仓库及附属用房,以及包括新建围网、专用巡逻通道、监管场地、和电子口岸系统等功能设施的改造提升。

目前,两个保税仓库已经投入使用,嘉兴华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租用的就是其中一个保税仓库。“它分保税区、非保税区两个区域,硬件方面确实不错。”嘉兴华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关务经理金彪称赞道。

“无水港”是指内陆地区建立的具有港口服务功能的物流中心,不临江海、没有船舶,货物在“无水港”内完成一切通关手续,相当于把海港搬到了内陆,然后通过海铁联运将货物运送到沿海港口,直接装船出海。

与企业传统的自主完成运输、报关、检验、吊装等模式相比,无水港模式每标箱至少可降低300元左右的费用,按进出口贸易1万标箱计算,可节约费用300万元。

今年是嘉兴综合保税区B区建区的第11年,目前,园区已经吸引了一大批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国际行业龙头公司落户,累计完成工业生产性投资超100亿元,规上工业产值超390亿元,进出区货物总值达150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1亿美元,以全县五百分之一的土地,贡献了全县五分之一的利用外资。

如今,得益于嘉兴综合保税区B区无水港提升建设工程的投入使用,园区内的企业也搭上了发展的“高速列车”。今年1-5月份,嘉兴华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一线进口货物值达到了9000万元左右,进出口总额达到40亿元左右,经营收入达到400万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