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55万千瓦!玉环电网全社会负荷创历史新高

“125.55万千瓦!”

7月14日上午9时50分,国网玉环市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分中心显示屏显示,玉环电网全社会负荷创历史新高,达到125.55万千瓦,较去年最高值增长11.63万千瓦,增幅10.21%,这也是今年我市第7次刷新最高用电负荷历史纪录。

电力调度控制分中心副主任王月强表示,玉环电网负荷曾在1月7日创下过今年的第一个历史新高。入夏之后,在经济增长和高温热浪的双重作用下,6月16日至今,已经连续6次攀上历史新高。

不过,王月强也说了,目前玉环电网运行平稳。

用电量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和风向标,电网负荷持续创新高,与玉环经济的复苏和发展有着密切的联系,而且是紧扣每一个时间节点的。

今年以来,玉环经济持续向好,1至6月玉环用电需求出现高速增长。全市全社会用电量达27.28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期增长31.64%,单月电量连续6个月实现30%以上的正增长,显示出蓬勃的增长态势。

作为玉环经济的压舱石,工业用电量达21.38亿千瓦时,占比超77%,相比去年同期用电量增长达37.47%。此外,住宿和餐饮业连续4个月增幅在40%左右,成为第三产业红火发展的有力佐证。

王月强介绍,玉环目前的日用电量维持在每天2000多万千瓦时,工业电量是大头,受高温影响,居民空调用电量也有了大幅增长。

自7月5日出梅之后,玉环气温迅速上升,全市全社会最高负荷涨幅超10%。根据往年经验,目前仅为入夏以来第一波高温天气。若继续出现连续晴热天气,我市全社会最高用电负荷仍可能创新高,极端情况下,电力供需紧平衡,局部区域存在供电紧张,电网压力极大。

面对高温大负荷考验,玉环市供电公司以高弹性电网建设支撑电网资源深度挖潜,通过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做好负荷分布调整,应对电网高峰负荷。同时,也在社会上大力宣传安全、科学、节约的用电理念,提高全民节能意识和能效意识,并积极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政企协同推动负荷需求响应。

截至目前,已形成总负荷达20多万千瓦的优质响应资源池,占全市用电负荷近15%,高效实现在高峰用电期间负荷合理调配,削峰填谷,实现错避峰不停电,共建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

随着盛夏的到来,为最大程度满足全社会的用电需求,保障电力供应平稳有序,市供电公司将继续全面开展状态检修、集中检修和带电作业模式,提高电网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全面开展变电所及线路红外测温,及时消除设备隐患,并且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广泛发动各类客户参与电力负荷调节,最大限度发挥电网供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