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启动“清廉金融”建设

“温州市推进‘清廉金融’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近日召开,我市正式启动“清廉金融”建设。纳入“清廉金融”考核的机构包括所有在温银行业机构、保险业机构、证券期货业机构,以及小额贷款公司、温州光大金瓯资产管理公司、市信保融资担保公司、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等地方金融组织。每一类机构都有具体的考核标准。今后,“清廉金融”建设将成为一项常态化的金融监管工作。

“清廉金融”建设工作成立了工作专班,办公室设在金融办。清廉金融的主要内容涉及7大项共29条,包含“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始终把握金融发展方向”“强化合规风险管控,坚决守牢金融风险底线”“强化员工队伍管理,全面防控金融廉政风险”“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大力彰显金融反腐决心”“强化‘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主动唱好清廉金融大戏”“强化监督协同联动,创新构建金融监管格局”“推行清廉指数考评,持续涵养金融政治生态”。

值得注意的是,排名靠后的会“亮灯提醒”。这项工作由市纪委市监委牵头,定期采集汇总市纪委市监委、辖内金融管理部门、金融企业纪检监察部门日常考评数据,赋予不同的评价权重分值,从而综合测算得出“清廉金融”指数。其中,市人行、温州银保监分局负责银行业、保险业“清廉金融”指标设置、考评数据采集和赋分,市金融办负责证券期货业、小额贷款公司、温州光大金瓯资产管理公司、市信保融资担保公司、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等地方金融组织“清廉金融”指标设置、考评数据采集和赋分。逐项评分后,设立“清廉金融”指数排行榜。按不同行业划分一档、二档、三档三个档次。“清廉金融”指数每年测评一次,实施动态调整,对处于第三档或排名末三位的金融企业,采取通报、约谈、发整改书等“亮灯提醒”,并采取“回头看”推动整改,形成闭环管理提升实效。

? 此次会议还对“清廉金融”建设提出了目标。力争通过五年时间,辖内金融企业党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更加有力,权力运行更加规范,干部员工纪律意识、规矩意识、风险意识不断增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效应充分显现,清廉之气在金融领域蔚然成风;金融企业合规经营水平明显提高,系统内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和重大风险事件进一步降低,风险防控与经营管理行为符合监管要求和社会预期;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改革发展任务质效明显提升,人民群众对金融服务的获得感、满足感显著增强。到2035年,全面建成清廉金融。(记者 周瑶瑶 通讯员 朱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