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永光主持召开8月份月度工作通报会 聚焦“十大问题” 推进共同富裕

日前,我县召开8月份月度工作通报会,回顾总结今年7月份工作进展情况,通报部署8月份全县各项重点工作。县委书记陈永光主持会议,县长张本锋通报8月份工作要点,林森森、杨德听等县四套班子领导参加会议。

陈永光指出,7月份,全县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掀起了大抓学习、大抓落实的热潮,县委九届十次全会顺利召开,多项重点工程取得新突破,数字化改革取得新进展,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接下来,要进一步坚定信心、找准差距、持续发力,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奋斗奋进。

陈永光指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党中央赋予浙江的光荣使命,近期,省委、市委、县委全会,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暨山海协作工程推进会等会议相继召开,聚焦“共同富裕”,探索具体举措。全县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这些重要会议精神,谋深谋透谋好苍南打造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板这篇文章。

陈永光强调,重点要聚焦发展指标。保持优势指标、挖掘潜力指标、提升落后指标、“转正”负增长指标等,全力推进各项指标争先进位;生态工业。坚定实施“工业强县”战略,提质存量,开发新空间,引进大好高项目和企业,做好生态工业文章;特色产业平台。优化产业平台,积极对接产业飞地、科创飞地、消薄飞地,发挥基础优势,提升产业平台爆发力;招大引强。系统谋划“十大百亿项目”、亿元以上项目,加大招商力度,做好招引文章;有效税源培育。加大力度培育工业企业,持续引进在外企业总部回归;低收入农户增收就业。分析本地新增就业岗位及低收入群体劳动能力,实施精准帮扶;主导产业。以清洁能源、仪器仪表及关联制造业为主导,培育百亿级企业,发挥大项目落地的牵引作用,打造苍南独特的支柱产业;“七个一”工程。夯实本地基础,结合苍南实际,深化打造“七个一”工程,形成具有苍南特色的山区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的基本场景;数字化赋能共同富裕。深入探索,加快打造具有苍南辨识度的多跨协同典型应用场景和改革品牌;“一县一策”落地。深入研究、实地对接,积极向上争取政策、项目、要素等支持,尽快形成苍南方案,确保政策落地。

陈永光要求,要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打赢“遏重大”攻坚战,聚焦消防安全城镇燃气安全、危化品、危旧房、建设施工、地质灾害、涉海涉渔等领域开展专项整治;抓好防台防汛工作,持续开展地质灾害隐患、城市内涝、小流域综合治理等方面的突出隐患排查整治,抓好基层体系标准化建设,确保安全度汛;抓好防范学生溺水工作,加强对家长和学生防溺水的宣传教育,加大重点地段的管理,筑牢安全防线;抓好信访维稳工作,深入开展信访问题专项治理,及时发现和处置苗头性问题,切实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压实责任,筑牢防线,切实做好入境人员闭环管理、进口冷链食品核酸检测和预防性消毒,最大限度降低疫情输入的风险;抓好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切实做好问题的自查自纠,逐条落实、制定方案、限时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