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山区县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排头兵

8月12日下午,县委十四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县政府十六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在县人民大会堂召开。县委书记姚激扬出席会议,并作题为《攻坚争先跨越赶超争当山区县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排头兵》的报告。县委副书记、县长帅朝晖主持会议。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贯彻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市委七届九次全会重大决策部署,总结成绩、部署工作,进一步动员全县上下迭代“三篇文章”、奋进“二次跨越”,以数字化改革引领攻坚争先、跨越赶超,率先推动山区人民迈向共同富裕,争当山区县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排头兵,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建设共同富裕的浙中板块,创造武义经验、作出武义贡献。

全会指出,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紧扣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主题主线,大力开展“四攻坚四争先”行动,以“三篇文章”再深化、“二次跨越”再出发,高质量开启“十四五”奋进武义新征程,经济社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与全省同步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加快跃升,项目增量不断扩大,产业存量稳步优化,发展质量显著提升,跨越赶超勇上新台阶;金武同城实质推进,幸福民生普惠可及,富民增收广开渠道,兴城共富展现新面貌;改革争先全上跑道,源头治理形成经验,奋进旋律更加嘹亮,源头智治取得新成效。

全会指出,建成全面小康之后,党中央赋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光荣使命,这不仅是经济目标,更是政治责任。县委县政府深刻认识到,推进共同富裕,小县要有大作为,发展要有大志气,改革要有大视野,谋划要有大格局。我们要率先推动山区县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率先展现区域协调的“均衡图景”,率先展现跨越赶超的“富裕图景”,率先展现充满活力的“创新图景”,率先展现生态宜居的“美丽图景”,率先展现崇德向上的“文明图景”,率先展现民生普惠的“幸福图景”,率先展现平安和谐的“智治图景”,合力展现富有武义特色魅力的全域一体、全面提升、全民富裕的共同富裕图景。

全会强调,共同富裕既是一项长期任务,也是一项现实任务,我们要以奋进姿态跑好共同富裕第一程。重点在下半年具体抓好七方面29项工作:一要持续做强产业,向整治倒逼要效益,向容积率要空间,向科技创新要升级,向绿色智造要后劲,向服务业要增量,为共同富裕强实力;二要狠抓招大引强,引育“链主型”企业,打造高能级平台,深化新时代“山海协作”,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共同富裕添动能;三要放大同城效应,建设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一批重大社会项目,提升城市综合能级,为共同富裕增底气;四要突出温泉康养,做强有机农业,做优温泉康养,做活乡村旅游,做特产业融合,为共同富裕提特色;五要抓好富民增收,抓城乡居民增收,抓集体经济增收,抓低收入群体增收,为共同富裕拓路径;六要推进区域协调,坚持数字化引领改革,联动推进城乡集成改革,打造现代乡村治理样板,为共同富裕创经验;七要增进民生福祉,推进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为共同富裕打基础。在推动共同富裕过程中,我们要凝聚共同奋斗的思想共识,完善攻坚争先的落实机制,夯实担当作为的基层基础,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切实加强党对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的领导。

全会号召,共同富裕的发令枪已经打响,全县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奋进基因、激昂奋进豪情、凝聚奋进力量,为率先实现山区县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而努力奋斗。

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县委县政府全会还新增了集体学习环节。县委书记姚激扬与大家共同学习了省委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暨山海协作推进会精神,分讲成绩、讲问题、讲目标、讲路径、讲举措五个部分,对如何让武义元素更亮眼、如何针对问题对号入座、如何对标对表新定位新目标新导向、如何找准奔跑赛道、如何落实到日常工作中等进行了系统全面的解读学习。

十四届县委委员、候补委员,县纪委委员;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县人武部主官,法检两长;离退休老干部代表;县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镇、街道(联盟)党政正职;部分基层党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