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青年志愿者投身防疫最前线

“你好,请戴好口罩,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接种疫苗请这边排队,按顺序进入。”......这几天,在我区各方舱接种点位、农贸市场、商超出入口处活跃着一批“绿马甲”,他们查看两码、引导秩序、文明劝导、回答咨询……只要哪里有需要,哪里就会出现“绿马甲”。

为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在疫情防控中的主力军作用,推进全区疫情防控工作,近期,团区委组织一批由500多名返乡大学生、青年网格员、青年社区工作者组成的疫情防控青年志愿服务队,投身到全区8个重要方舱接种点位、农贸市场、商超出入口等人群密集地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热情的志愿服务筑起防疫长城。

据了解,疫情防控青年志愿服务队在本次工作中兵分两路,分工协作,有序开展服务。一批志愿者结合各村、社区疫苗接种时间,上门宣传防疫知识和接种安排。另一批志愿者根据疫情防控需求,协助现场接种工作,引导居民登记、秩序维护、疫苗知识普及和接种后留观,耐心地给居民解答接种相关注意事项,细心开导情绪紧张的接种人员,对一些专业性较强的问题,帮忙联系医务人员解答。

“有些接种者来得比较早,接种点会提前开舱,所以,志愿者一定要提早到岗,每天等最后一名接种者离开,我们才会结束服务。”在椒江区体育馆方舱接种点,葭沚街道青春华诚社区团干、青年志愿者李露说道。她服务的区域是在大门口,要帮助接种人群查看两码、测体温,解释疫苗情况。

李露说,最累的一次,她一天站着服务了近10个小时:“疫苗接种工作需要各方力量参与,我能尽一点力觉得很光荣。”

另外,针对本次疫情防控,团区委还通过微信公众号“椒江发布”“椒江青年”等新媒体平台进行扩大宣传,发布志愿者招募令。截至目前,已募集近200名社会青年加入防疫战斗,其中已安排两批青年共103人加入到市监、商务防疫阵营,协助社区村口、菜场商场守好“小门”,让青春在抗疫路上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