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公益课堂,助力群众文艺蓬勃发展

 

“我很喜欢唱歌、画画、剪纸,这些课都很有趣,我还学会了剪‘囍’字。”家住章安街道老街的陈同学是一名小学四年级的学生,这个暑假,她参加了章安街道老街古郡书吧举办的“365公益课堂”,学了很多的课外技能。“老师说,剪纸是中国汉族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我觉得很有意思,我以后还要继续学,回学校还要教同学剪。”

为进一步推进艺术普及工作,全面提高市民的艺术素养,我区推出了惠民利民实事项目“365公益课堂”。这项公益事业经过几年的发展变得更加成熟多样,成为我区公共文化服务品牌项目。

公益“餐桌”群众“点菜”

“365公益课堂”主要采取惠民课程+“点单式”服务,涵盖音乐、舞蹈、戏剧、曲艺、美术、摄影等艺术门类,剪纸、刺绣、台州乱弹等地域特色文化和书法、插花、古琴、茶艺等中国传统文化。

其中在街道(镇)采取“点单式”服务,如培训、讲座、流动演出、流动展览。“点单式就跟点菜一样,他们想要什么课,我们就给他们送什么课。比方说章安街道就特别喜欢书法课,我们就给他们送书法课会偏多一些,前所街道更喜欢广场舞,我们就给他们多配送一些广场舞课程。根据群众的喜好需求,提供的服务门类也会有所偏重。”区文化馆党支部书记郑涛说,“这个方式很受欢迎,不是盲目配送,而是按需供给,把有限的师资资源进行合理配给。”

为了全面展示“365公益课堂”培训成果,去年,区文广旅体局联合其他相关单位,举办了各门类的汇报演出和农民书画展。其中,首届台州椒江农民书画巡展在前所街道东路村文化礼堂展出,展览共计展出90余幅作品,其中大部分作品由农民书画艺委会筹备组约稿、收集,作品主题呈现了当下我区新农村建设,农村文化繁荣发展的景象,展现了我区广大农民群众丰富多彩的精神生活和崭新风貌。

“365公益课堂”从2017年创新推出后,至今受益群众达到了10余万人次。今年以来,“365公益课堂”培训465次,讲座9次,945课时,受益民众约28620人次。郑涛说:“‘种文化’成果开始显现,我区8个街道已组成文艺团队15支,在未来还会有更多,我们也会为群众文艺爱好者提供展示更好更大的舞台。”

公益云课堂线上“种”文化

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也为了方便市民学习,2月11日,区“365公益云课堂”在钉钉正式上线,先后推出排舞、剪纸、快板、广场舞四个门类课程,受到了广大市民的追捧。

“线上教学课程是提前录制的,由各门类的老师提前录制好,放到网上,可以供大家反复观看,受众面更广,点击量也非常高,特别是广场舞,最受欢迎。”郑涛说。